首页 > > 106

人民幣正在成為國際避險貨幣

2018-09-04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顏安生

  2018年4月中旬之前,人民幣兌美元一直處於升值狀態,人民幣匯率一度接近1美元兌6.2元人民幣的高位,但此後隨美元指數的不斷上升,人民幣由開始的溫和貶值到7月份出現連續大幅貶值。2018年8月15日,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最低跌至6.9580元,距7元關口一度不到500基點。此時,國際金融市場對人民幣匯率破七的看法不絕於耳。然而,正當不少投機客準備跟風做空人民幣的時候,人民幣卻連續出現大反彈。8月中旬之後,人民幣兌美元一改之前的貶值格局表現十分強勢。對此,香港各大財經媒體都給予了顯著報道,「人民幣千點大反彈」、「人民幣中間價創14個月最大升幅」、「人民幣漲逾600基點,創月內新高」等各種醒目標題顯示了人民幣已經走出了前期的貶值通道。

  外資加碼中國投資

  應該看到,在2018年4月中旬至8月中旬這四個月時間裏,人民幣兌美元的貶值幅度雖然超過了10%,但相對其他貨幣,人民幣尚屬穩健,尤其新興市場國家貨幣與人民幣相比更是形成鮮明對比,譬如土耳其里拉在過去的12個月裏兌美元縮水了接近50%,阿根廷比索匯率跌幅近26%。越來越多精明的國際投資者也看到了人民幣的穩定性與升值潛力,在人民幣貶值期間不但沒有跟風做空人民幣,反而在悄悄加碼對中國的投資。事實證明,這些精明的投資者決策十分英明。近來,由於人民幣的大反彈,那些做空人民幣的跟風者損手爛腳,虧損巨大。相反,將人民幣作為避險貨幣的投資者不僅有效規避了風險,而且還將獲得中國經濟穩定增長所帶來的巨大紅利。

  中國經濟撐起人民幣

  人民幣為什麼能夠成為國際避險貨幣?原因有很多,但根本在於中國的巨大經濟體量與發展潛力能夠為人民幣帶來強有力的支撐。從2010年開始,中國就已經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2017年按匯率計算的中國經濟規模相當於美國經濟總量的七成,而按照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內地經濟總量則已經超過美國。即便按內地經濟規模只相當於美國的七成來計算,按照當前內地的經濟發展速度和潛力,在未來10年左右時間內超越美國將是無懸念的事情。近年來,內地經濟增長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都超過了三成,中國不僅是全球經濟發展最快的國家和地區之一,而且已經成為全球第一大貿易國。中國的經濟實力是其他新興市場乃至發達國家不可比擬的,其他新興市場國家的貨幣都不能夠像中國這樣有如此強大的經濟支撐,缺乏經濟實力支撐的貨幣當然很容易被美元左右,出現危機。

  正是由於擁有強大的經濟實力以及佔據全球第一大貿易國的地位,因而,使得中國的外匯儲備十分豐厚。近年來,中國的外匯儲備規模一直都在3萬億美元以上,最新外匯資料顯示,2018年7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179萬億美元,連續第二個月出現回升。人們看到,當全球許多國家和地區出現「美元荒」的時候,中國卻手握大把美元。中國外匯儲備的規模已經達到了足以影響美元走勢的程度,因此,那些看空人民幣的投機者完全不了解中國的經濟影響力和外匯干預能力。

  人民幣日益國際化

  雖然美國經濟仍然位居世界第一,美元仍是國際貨幣體制中的霸主,但美國玩弄美元把戲剝奪其他國家的經濟成果,已經引發越來越多國家對美國和美元的反感,世界正急切需要一種新的避險貨幣出現以供各國政府和國際投資者選擇。此時,日益國際化的人民幣正在引起國際關注。2017年委內瑞拉宣布在國際支付機制中使用人民幣為首的一籃子貨幣,取代美元在委內瑞拉國際支付中的主導地位。2018年3月人民幣原油期貨面世以來,吸引了越來越多國家政府和國際投資者的參與,每日成交量穩步上升,取得了原油期貨交易量全球前三的成績。種種象顯示,人民幣正成為越來越多國際投資者的選擇,大規模使用人民幣進行國際支付的時代正在到來。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