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6

人民幣匯率波動不會破7

2018-09-11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2018年8月15日,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最低跌至6.9580元,距7元關口一度不到500基點。然而,正當市場普遍預期人民幣跌勢一發不可收拾,7關口勢在必破之時,人民幣出人意料出現大反彈。2018年8月27日早間,香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最高漲至6.7843元,創8月以來新高。此前一交易日(8月24日),離岸人民幣匯率從6.9元附近上演「千點反攻」,最高至6.7996元,較日內低點反彈近1000個基點,收盤上漲882個基點,漲幅達1.28%。近日,人民幣匯率雖然有所下探,但仍然保持在6.83上下波動,離7的關口尚有大段距離。

  人民幣匯率的這一戲劇性變化顯然是內地金融管理當局干預的結果,也就是所謂的外匯逆周期調節。內地金融管理當局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出手作逆周期調節措施?顯然是因為市場對人民幣匯率判斷出現羊群效應,出現普遍的看空甚至做空人民幣的市場預期。在這種背景下,外匯逆周期調節接連出手,通過市場干預,有助於打破市場看空人民幣的預期,保持人民幣市場匯率的穩定。

  人幣匯率調節有跡可尋

  回顧近年來人民幣匯率的走勢情況,我們不難發現,今年8月份出現的人民幣匯率大反彈其實在前兩年都出現過類似的情況。2016年12月底,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最低曾跌至6.9880元,比今年8月15日低點更要低300基點。但從2017年1月2日開始,離岸人民幣匯率連續三日反彈,其中2017年1月2日、3日相繼大漲1.33%、1.13%。對比過去和今次人民幣匯率的大反彈,人們不難發現,美元自身貶值的影響是次要因素,而內地金融調節手段卻是主要原因。

  從近年來人民幣匯率波動區間來看,每當人民幣兌美元接近7的時候,內地金融監管當局便會通過適當的調節措施加以干預,讓人民幣匯率遠離7這一關口。由於人民幣正在實施國際化戰略,人民幣雖然需要按照市場規律波動起來,但卻不宜大起大落,人民幣匯率需要保持穩定,這樣才能保持國際投資者對人民幣的信心,人民幣國際化之路才能越走越寬廣。正如內地金融高官近年來頻繁喊話所指出的那樣,人民幣沒有大貶值的基礎,即便在美元強勢的背景之下,人民幣匯率波動都不應該影響國際投資者對人民幣前景的信心。從內地金融監管當局的干預節點來看,7這一關口應該是人民幣匯率波動的底線,或者可稱之為信心線。也就是說,內地金融管理當局是不會允許市場將人民幣匯率推低到7的位置上或者以下。

  匯率波動區間在6至7水平

  可以說,人民幣匯率波動的下限就是7,那麼上限在哪裏呢?這同樣要從近年來人民幣匯率波動的歷程去尋找答案。從近年人民幣匯率波動的最高點來看,2013年人民幣匯率曾達致一個至高點,當年年底,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就已經接近6的水平。2013年12月31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0969,當時有市場分析員預料,人民幣兌美元勢破6算。然而,現實說明,此後人民幣再也沒有爬升到6的水平。

  2017年人民幣重拾升軌,並且直到2018年4月中旬之前,人民幣兌美元都一直處於升值狀態,人民幣匯率最高曾一度接近1美元兌6.2元人民幣的高位,但此後隨美元指數的不斷上升,人民幣便開始進入了貶值通道。從過去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所觸及的最高點位來看,6應該是人民幣匯率波動的上限;也就是說,人民幣兌美元即便出現強勢,也不大可能升值突破6。有鑒於此,我們可以對人民幣的市場表現作一個歸納,人民幣兌美元浮動的正常區間應該在6至7之間,如果出現了脫離這個區間的跡象,那都將受到內地金融監管當局的干預。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