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罗湖开创素质教育新模式:“新素质教育” 力争实现全国一流的现代化“精品教育”目标

2018-09-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双周发布教育局专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易小婧通讯员杨然 斯绮 石慧报道:“我们欣喜地看到罗湖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提出的教改理念,让我们信心满怀,期待罗湖教育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越办越好!”这是一位学生家长针对罗湖正在实行的教改方案发出的心声。近年来,罗湖教育高度关注学生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认知、合作、创新和职业能力,皆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本月7日,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水发在罗湖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了一场主题为《解码罗湖教改——蕴藏在7万家长问卷中的认同与期待》的发布会,现场掌声不断。

  今年的6月26日,罗湖发布《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18-2020)》并正式启动了教育改革。罗湖区委书记贺海涛非常明确地指出:“教改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必须把学生和家长的感受度、获得感作为教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7月,罗湖区教育局开展了问卷调查,辖区内近12万个家庭当中,有7万余家庭参与了此次问卷调查,参与率高达62%。王水发说,“这次问卷调查的目的一是了解家长对‘罗湖教改’的认知与期待,二是进一步征求家长们的意见与建议,扩大家长对《教改方案》的知晓度。这样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形成合力来推进我们的教改。”

  记者们在这份问卷调查中看出,家长们对罗湖教改理念的认同度达到99.32%;对保障学位供给措施的赞同度和办学模式改革特别是集团化办学措施的赞同度高达98%以上;罗湖教育者从家长们对教改中的家庭教育、德育教育、作业创新的评论期待中,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积极探索新的教育路径。

构建“一体化”大德育体系

  罗湖倾力实践“新素质教育”体系

  教育兴则人才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十九大报告里,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要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其中习总书记指出的一个基本路径就是“发展素质教育”。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的精神,罗湖区教育局率先对“发展素质教育”作出了回应,并迅速拿出行动方案,方案围绕教育的五个供给侧进行改革,分别为资源配置、队伍建设、体制机制、育人模式和家庭教育。罗湖教育采取项目驱动的方式来推进,明确了25个改革项目, 100个实施路径或行动要点,构建了一个发展素质教育的罗湖模式,那就是“新素质教育”实践体系。“罗湖区委区政府特别重视这一次教改,计划三年时间投入95个亿,力争在2020年基本实现以精致、创新、优质、品牌为特质,具有深圳特色、全国一流的现代化“精品教育”目标。”王水发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教育强区十大创新项目成果深入人心

  那么,这两年罗湖教育主要做了哪些事情呢?王水发表示,我们正在一边总结,一边反思:哪些方面能够得到家长朋友的认可?为什么我们仍然有距离,哪些方面我们还要加强。在《解码罗湖教改——蕴藏在7 万家长问卷中的认同与期待》的专场发布会中,王水发从党建工作的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加强教育顶层设计,绘就发展蓝图、拓展办学空间,保障学位供给、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教育的核心竞争力、深化课程改革,提升教育质量、加强教育督导,提升办学水平等十个方面阐述了罗湖教育所做的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罗湖教育的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深入人心。为了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罗湖成立了九个教育集团,分别为:2个中学教育集团:翠园教育集团、罗外教育集团;4个小学教育集团:螺岭、翠竹、翠北和锦田;3个幼教集团:教工幼教集团、清秀幼教集团、托幼幼教集团。

  “集团化学校的运行机制是罗湖的一大亮点,我是集团化校长出身,我对这方面很有体会,罗湖的集团化办学的定位不是行政的统整,而是业务的统整,行政统整行政成本会加大,管理效能会降低。而业务统整就不一样,所以我们强调一方面制定集团章程,成立集团发展理事会,配强集团总校班子,这个主要是建立集团秘书处。加强集团内教师互派、教研互动、课程共建共享、文化共生共融,每个成员校自主发展,整个集团又捆绑评价。这样的一个机制既保证了每个成员校的特色办学、创新发展,又很好地激发了集团总校的积极性,以及他的使命和担当,带动整个集团共同发展。”王水发说。

“博士局长”王水发在专场发布会中

  推进“四大行动” 力促粤港澳大湾区教育融合发展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为推动“大阅读行动”,罗湖教育界做了很多工作,也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特别是实施罗湖区儿童阅读深耘计划,把活动延伸到家长,开展了家长阅读讲座26场;在推进“大艺术行动”中,各个学校就更加有目标来推进他学校丰富多彩的社团、校本课程以及艺术体育活动。在2017年的中国合唱节中,罗湖教师合唱团在140多支队伍获得了混声组的金奖;在“大体育行动”中,罗湖更是硕果累累,特别是校园足球这块,均获得了不同的年龄段的、学段的校园足球赛的冠军,去年还获得了北京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冠军,尤其是今年翠园东晓刘馨语同学还获得了全国少年田径锦标赛女子100米栏冠军,今年10月将代表中国参加阿根廷举行的第三届青奥会;另外“大创客行动”,在区科创局和科协的支持下,举办了多起科技信息创客活动以及比赛。

  在加强教育交流方面,王水发特别强调了罗湖正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教育交流与合作:“我们在去年成功举办了中国(罗湖)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现代化高峰论坛暨第二届全球未来教育大会,发出了粤港澳大湾区姊妹学校行动倡议书,现在我们已经搭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开展了正常的交流与合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的融合发展。”

“罗湖教改”一定能够创造美好的教育和教育的美好!

  六大素养四个关键 实现人的自由全面的发展

  人工智能时代将会在未来的20年、30年取代我们很多职业,人的很多能力也将会被人工智能技术所取代。现在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不被取代,什么样的能力和素养才不能够被人工智能技术所取代呢?带着这些疑问和难题,王水发表示:“罗湖教改”明确了我们的育人目标,育人目标首先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这是一个奠基工程。我们要让罗湖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够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其次是重点打造孩子的四个关键能力,这是我们去年9月份中办和国办发布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里面明确提出来的,培养孩子应对未来挑战,支撑他终身发展的四个关键点:一个是认知能力,第二个是合作能力,第三个创新能力,第四个职业能力。罗湖教育界同时认为,有六大素养是每一个人终身需要的,同时又是人工智能技术无法取代的,那就是阅读素养、运动素养、语言素养、艺术素养、生活素养和全球素养。“应该有怎样的全球视野,应该有怎样的多元文化理解能力、沟通能力,以及为全球、全人类做出贡献的能力?我们要实现马克思主义所提出的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所以‘罗湖教改’的育人目标是层次分明的,目标是很明确的,这四个方面又互不交叉、互不重复,构成一个立体的人、丰富的人。”掌声此起彼伏!

  据记者了解,“博士局长”王水发在教育系统工作,至今已经有35年了,在出任罗湖区教育局局长之前,他担任的是深圳市教育局师资管理处处长。更早前,他做过20年的中学教师,是中学英语特级教师;还有过12年的校长经历,先后担任过省级重点中学的校长、教师进修学校的校长,是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十大杰出校长、广东省“百千万”工程名校长;还担任过县教育局副局长、教育局党委书记和分管教育的县长助理。而更被深圳教育界所熟知的,是王水发担任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校长之后的经历,他在任期间,把南外(集团)的品牌优势,由小学、初中扩大到高中,由一所初具集团化规模的知名学校,变成社会公认、特色鲜明的品牌学校。“下一步,结合家长对‘罗湖教改’的期待,罗湖提出构建‘一体化’大德育体系、推进‘大阅读’行动、开展作业五大创新、推进‘家长终身学习’等一系列举措。在保障学位供给方面,将精准编制并落实《罗湖区学校布局与建设专项规划》,采用‘大代建’模式加快学校建设步伐,继续实施‘上天入地’工程。‘罗湖教改’一定能够创造美好的教育和教育的美好!”王水发在发布会上总结陈词说道。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