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好淡友決戰迎結算

2018-10-25
来源:香港商报

    本周市場大升大落,市場情緒明顯不穩。上周五「一行兩會」(央行、證監會和銀保監會)掌門人齊齊發聲撐股市,當天上午分管金融工作的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亦正面回應,重申支持民營企業的發展。在周末,國家主席習近平給民營企業家回信,以及周一由李克強總理召開國常會等,多方多次多項「出口術」,要出台更多利於民營企業發展的政策,尤其提到將解決股權質押風險導致的A股流動性困境,帶來本周一A股逼空式的強勁反彈,港股同樣在周一迎來報復性反彈,主要是觸發淡友大量補倉,恒指收復26000點大關,收報26153點,成交額達到1144億元,10月夜期大部分時間處於26100點水平附近。

  當消息公布,有兩艘美國軍艦「大大方方」通過台灣海峽,10月夜期開始走勢迴轉,明顯有沽盤入市,當晚收市失守26000點關口。外交部已經正式向美方表示「關切」,不得不對中美兩國的關係進一步擔憂。筆者注意到,過去每當內地及香港股市開始踴躍向上之時,總會有美國軍艦亮相南海或台海,令地緣政治緊張氣氛升溫,阻擋兩地股市的升勢!

  周二,淡友又開始發動大量主動性新沽盤,令恒指大跌800多點,夜期再跌286點,低見25050點。周三,10月期指曾低見25177點,好友反攻,但恒指反彈至25653點已乏力再上,最後收報25249點,跌96點。綜觀本周好淡友決戰激烈,執筆時,淡友略佔上風,淡友希望推低10月期指結算價,以利大量期指淡倉結算;相反,若好友反攻成功,將會逼淡友在結算前補倉推高大市或推高下周二10月期指結算價,使得淡友不能低位獲厚利離場。

  恒指關鍵位25000點

  雖然市場表現目前令人失望,本周二恒指受道瓊斯指數拖累,而道指期貨甚至在周二一度跌穿25000點,創4個月以來新低。但是,「不好當中的好」則是需要留意恒指是否可以企穩25000點。筆者認為上周恒指最低見25090點,是短期見底,現仍舊處於技術反彈中,可以趁低短炒吸納。本周一恒指大升曾一度上至26200點,觸發淡友積極補倉,而上周五和本周一兩日恒指約升1000點。本周二借台海突發的緊張局勢,淡友大力反攻,周二恒指大瀉800餘點,期指未平倉額約激增至168109。從本周初至下周30日期指結算之時,將會有好淡劇烈的爭鬥。淡友希望低收,好友卻要托高市場,若在近幾日有利好消息,將又會觸發淡友補倉。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美國中期選舉臨近,根據統計,在所有中期選舉年裏,每季度(3個月)的季節性趨勢,往往會在8月至10月之間從負回報轉為正回報。就過去6次中期選舉前後主要資產走勢的統計,在中期選舉前一個月內,亞洲美元指數和標普500指數都走強,同時美元指數過去6次選舉中有5次走弱。若恒指可以守住25000點大關,則大市反彈有望,相反若失守25000點,則大市將會進一步下滑。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史理生(證監會4、5、6、9類持牌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