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永恒的避風港——黃金

2018-11-01
来源:香港商報

  歷次政治金融危機都會引來市場動蕩,唯有黃金長遠立於不敗之地。

  本周初正值10月期指結算,市場上落波幅較大。國際焦點在於美國防部長馬蒂斯訪問捷克,並計劃在歐洲部署中程導彈。在此之前,美國已經表明要退出《中導協議》。而再過幾日,將會是美國制裁伊朗的開始,中東局勢開始撲朔迷離。中美關係越走越遠,美國白宮甚至放話,若中方無法提出貿易戰的詳細議案,將不在G20峰會兩國元首見面期間會談貿易戰事宜。

  中美貿易戰或再升級

  但之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又在電視訪談中聲稱,若沒能夠在G20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貿易共識,美國政府將最快於12月初宣布對所有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美俄軍事關係緊張,美中貿易戰升級局勢緊張,似有凸顯「新冷戰」逐步開啟的徵兆。作為一個中長期的投資者,筆者建議大家可以部署增持黃金。畢竟,避險天堂,黃金為上!

  另外據報,俄羅斯已經在逐步大幅度減持美債,其在今年3月至5月兩個月期間大量拋售美債,持有量由961億美元銳減至149億美元,減幅高達84%。美債33大國家投資者名單上,曾位列前十的俄羅斯已榜上無名。筆者不禁試想,若中國跟隨俄羅斯逐步拋售美債,市場又將會如何呢?

  避險情緒推高黃金走勢

  在歷次政治金融危機當中,無論是中東戰亂、歐美債務問題、石油危機,還是通貨膨脹,都會引來局勢動蕩。但是,唯有黃金在長遠可立於不敗之地。傳統以來,但凡股市風高浪急,黃金都是不俗的資金避難所,所以黃金可算是避險投資工具之一。在當前中美貿易戰以及多國貨幣崩潰下,美國《CNN》指出,俄羅斯中央銀行今年7月持續增持黃金,當月持倉增加29噸,為2017年11月以來最大單月增持。而自2016年計,俄國持有的黃金總量前後增加37%,淨值大約760億美元。分析相信,俄羅斯囤積黃金是為日後政經危機先作準備。當各國央行陸續為應對潛在風險加入買黃金的行列,當下金價已經從今年低位每盎司1160美元重建一浪高過一浪的走勢,若環球經濟局勢持續惡化或美匯迴轉,相信黃金將有進一步上升空間。

  國際間正收集黃金

  美國作為在黃金市場影響力最大的國家,自上世紀開始就主導黃金市場,其黃金儲備量是全球最多,達8000多噸。美國財政部和IMF會定期拍賣黃金,從而抑制黃金大牛市的誕生,並且廣泛宣傳稱黃金只是一種商品。因為若金價失控上升,則將會吸引全球投資者的追捧,若資金湧入金市,將會導致對美元的不信任度增加。

  2011年9月金價創下歷史性高位每盎司1921美元。其後,也是被美國推低金價(據筆者經驗判斷),最低調整至2015年12月的1046美元每盎司見底。今年特朗普政府倡議美國優先,唱好美元資產,帶動美元強勢,執筆時美匯指數又重返雙頂高位96.85水平,吸引全世界資金流入美元資產,利淡金價,從而順帶打壓俄羅斯,此招真為一箭雙雕。

  然而值得注意,全球大部分央行已改變對黃金的態度,2000年之前大部分央行都有減持黃金的意向和策略,但自本世紀開始各國央行已經從黃金的淨沽家轉變為淨買家。筆者估計中國也在秘密收集黃金,以配合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增加人民幣的含金量,支撐匯價。筆者認為,中美貿易戰可能會演變為金融貨幣戰,繼而影響未來的國際資金流,不排除部分資金可能由美元資產轉投黃金市場避險。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史理生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