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A股跌無可跌

2019-01-02
来源:香港商報

   內地股市即將開啟2019年的行情,至於新年第一個交易日是否會來個開門紅,市場已經沒有多少人關心了,畢竟與一年的行情沒有多大的關係。至於2019年全年的走勢,由於去年內地股市的走勢已經讓各路機構年初的預測大跌眼鏡、非常狼狽,所以今年開年也罕見有機構大張旗鼓地公布對2019年的預測,尤其是指數的漲跌幅度。

  但是,綜合各方面的信息,我們還是可以對今年內地股市的大致走勢作出一定的展望:2019年內地股市跌無可跌,繼續下跌的空間比較有限,熊冠全球的情況至少在2019年不會再現。但是上漲的空間也一樣有限,市場關注的焦點將會是今年上半年有可能推出的科創板與註冊制試點。

  2019年A股相對安全

  2018年深證成指以34.4%的年跌幅,上證綜指以接近25%的年跌幅,分別位居2018年全球股市跌幅榜的第一名和第二名。

  暴跌之後,內地股市顯得相對地安全了一點。上證綜指已經收盤在2500點下方,2019年即使繼續下跌探底還能跌到哪裏?如果一年跌幅達到20%,上證綜指就意味?要跌穿2000點大關,這幾乎沒有任何可能。下跌空間相對有限的內地股市,2019年甚至有可能年線收陽。展望今年,影響A股市場的利空因素實際上在邊際改善,當然,它們並沒有完全消除,但是邊際上的改善會給市場帶來恢復性上漲的機會,上證指數有望重新奔向3000點,而是否有更好的表現還取決於這些不確定性因素能不能消除以及多大程度上消除。

  內地股市現在有了一條安全帶,那就是市場接近估值底。截至2018年12月21日,滬深兩市共有381隻個股跌破每股淨資產。從整體估值來看,上證市盈率為11.09倍,為2013年以來的歷史低點;深證市盈率為21.3倍,為2008年以來的歷史低點;中小板市盈率為23.6倍,為2008年以來的歷史低點;創業板市盈率則為41.98倍,為2012年以來的歷史低點。而從市淨率來看,上述各大指數均為十年來的低點。深幅下跌使得A股市場的估值優勢不斷凸顯。

  外資會加碼流入

  2019年,越來越多的外資和外資機構會快速加大對A股市場的配置力度。

  去年以來,全球資金通過滬股通和深股通不斷加大對A股市場的買入力度。截至去年收盤,滬股通淨流入規模達1779.59億元,深股通淨流入規模達1134.95億元,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入規模達到2914.55億元。

  與此同時,外資機構也加速進入中國市場。截至2018年11月,包括富達利泰、瑞銀資管、富敦、英仕曼、貝萊德等16家外資機構先後完成登記。2018年,外資私募機構共發行新產品達20隻,其中包括橋水全天候中國私募投資基金一號、瑞銀中國靈活策略債券私募基金一號等。

  而這樣的態勢會在2019年出現高潮。

  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