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金融瞭望】人民幣經住了新的嚴峻考驗

2019-01-08
来源:香港商报

 

  國際投資者紛紛投資人民幣資產。

  作者:顏安生

  2018年對人民幣來說是一個不平凡的年份。這一年美元強勢反彈,新興市場貨幣危機不斷,包括歐元、日圓、英鎊在內的全球主要貨幣都紛紛出現大跌。在全球金融市場動蕩不安以及美國對中國發起貿易戰的背景下,部分國際輿論唱衰人民幣,一些國際投資者也在做空人民幣,這一年人民幣曾一度面臨巨大壓力。然而,這一年在中國經濟穩中有進的強有力支撐之下,中國金融管理當局妥善應對,人民幣經受住了嚴峻考驗。

  人民幣對美元全年貶值超過5%

  在2018年年初,人民幣承襲2017年的漲勢,繼續平穩升值。然而,進入4月份美元指數大幅反彈,人民幣開始停止了升級步伐,並呈現小幅貶值的格局。進入2018年年中,隨着美元指數的不斷竄升,人民幣貶值幅度不斷擴大,到下半年人民幣貶值幅度較去年同期曾一度高達10%。但進入年底,特別是進入12月份,美元指數轉弱,人民幣強勁反彈,並大幅收窄了之前的貶值幅度。2018年累積下來,人民幣貶值幅度5%多一些。這一貶值幅度相對其他國際貨幣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貨幣來說,是一個相對溫和的貶值。

  人民幣守住7算底線

  2018年4月份之後,隨着美元指數的上升,以及人民幣不斷呈現的貶值態勢,國際金融市場上看空人民幣的聲音不絕於耳,一些輿論甚至斷言,人民幣破七勢所難免,甚至預測人民幣年底將跌破8算,唱衰人民幣前景的聲音一度甚囂塵上。在2018年下半年,雖然人民幣兌美元多次觸及7的底線,但始終沒有跌破7算,人民幣匯率始終在7算以上,令人民幣空頭損手爛腳,大失所望,大大提振了國際金融市場對人民幣的信心。相對其他國際貨幣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貨幣,人民幣匯率的底線十分牢固,甚至給市場的感覺是牢不可破,從而大大提振了人民幣多頭的信心。2018年人民幣兌美元雖然呈現貶值格局,但相對於其他國際貨幣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貨幣,人民幣尚屬穩健貨幣。過去一年人民幣的表現再次昭示,人民幣貶值是有底線的,不會出現崩潰的局面。

  人民幣汇率须更多波动

  人民幣自2015年啟動匯率改革以來,曾在長達八年的時間內呈現了單邊升值的態勢,累計升值幅度高達四成。這種局面不利於人民幣匯率的市場化與國際化,人民幣匯率需要更多的市場波動,以讓國際投資者習慣用市場的眼光來看待人民幣匯率的走勢。也就是說,人民幣匯率要隨着市場變化有升有跌,有升值也有貶值,消除市場對人民幣單邊升值或單邊貶值的預期。自2013年以後,人民幣開始進入頻繁的波動期,人民幣匯率隨着國際市場的變化反覆出現升值和貶值,2018年人民幣匯率呈現的升值、貶值、再升值曲線正是正常市場波動的表現特徵,這標誌人民幣國際化、市場化進程不斷走向成熟,同時,也將帶動越來越多的國際投資用成熟的市場眼光投資人民幣資產,從而促進人民幣的國際化與市場化發展。

  投资者争持人民幣資產

  國際投資者紛紛投資人民幣資產。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11月,境外機構持有的人民幣債券規模同比增長52%,截至2018年10月,境外投資者的債券託管量已經超過14425億元,創歷史新高,並且是自2017年3月以來連續20個月增加。2018年10月份,境外機構增持中國國債203億元,實現連續第20個月增持。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從2016年12月開始公布各個其他經濟體以人民幣持有的外匯儲備。資料顯示,2018年上半年,各經濟體增加持有699億美元中國債券作為其外匯儲備,較2017年同期的92億美元增長660%。資料顯示,目前有693家境外機構持有人民幣債券,其中過半由美國、英國、澳洲、日本等國機構投資者設立,同時人民幣現在也已成了大多數國家央行必配的資產。

  人民幣與38國貨幣互換

  人民幣與38國貨幣互換且規模不斷擴大,已經超過4.2萬億人民幣之巨。與此同時,石油人民幣強勢崛起,上海商品期貨交易所推出的人民幣結算石油產品雖然時間不長,只有一年多時間,便已經成為全球第三大石油交易市場。2018年,委內瑞拉、伊朗和俄羅斯等產油國在與中國的石油貿易中開始拋棄美元改由人民幣結算。這對人民幣是一個巨大的支持和認可,人民幣在國際化進程中,進一步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