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人民幣短線 目標鎖定6.8

2019-01-11
来源:香港商報

   8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402,上調115點,意味著自從去年第四季度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最低跌穿6.96關口以來,人民幣匯率累計升幅已經巨大,就中間價來說就達到1200多個基點。加上外儲環比微升,人民幣短期升值預期明顯抬頭。

  美元匯價繼續承壓

  人民幣本輪升值一個重要原因是美元持續回軟。美元2018年全年上漲4.3%,但去年第四季度還在反覆向100大關發起挑戰,最高突破98關口的美元匯價,近期卻反覆回軟昨日更有效跌穿96關口,最新報95.7472。美元指數自去年12月中以來已經下跌約2%。

  而美元繼續承受匯價回軟的壓力,因此人民幣未來走勢還將受此提振。業內甚至預計美元匯價還將下跌約3%。如果這樣的情況出現,則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就不僅僅是收復6.80關的問題,人民幣重新進入6.7時代或將不遠。

  人民幣去年12月中以來持續呈現強勢,顯然與美元匯價弱勢相關,針對近期投資者關注的市場波動等熱點問題,美聯儲主席給出了回應。這次他強調政策靈活性,除了重申政策路徑不是預定的,還強調美聯儲在傾聽市場的擔憂,如果縮表的確是擾動市場的主因,美聯儲會調整縮表計劃,同時表示對加息有耐心。現在美元匯價已經跌破96關口,而人民幣匯價的目標相應地已經瞄準6.80整數關口,看來,隨著美元匯價回軟,人民幣奪回6.80關應該只是時間問題。

  而今,人民幣短期升值預期明顯抬頭。從最新公布的外匯數據來看,中國國際收支狀況總體平衡,外匯儲備中非美元計價部分估值增加。中國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人民幣短期升值預期抬頭,預計外匯儲備水平將繼續保持穩定。

  升值期望不宜過高

  往前看,美元匯價回軟和中國外匯儲備繼續保持增長的總態勢還會繼續鼓舞人民幣匯率的表現,但對於人民幣匯率升值的期望值顯然還不應該過高。

  短期預計中國外儲水平有望保持大體穩定,主要是考慮到美國貨幣政策寬鬆預期升溫可能繼續抑制美元指數水平,而內需和進口走弱下中國貿易順差有望擴大。總體上看,2019年人民幣貶值壓力將小於去年,因為今年中美增長和利率走勢由去年的分化很有可能會轉為趨同。同時,中美貿易摩擦暫時緩解以及進口大宗商品價格下跌,有利於改善中國貿易條件,緩解人民幣貶值壓力。然而,考慮到中國名義增長和企業投資回報率存在進一步放緩的可能,2019年人民幣仍面臨小幅貶值壓力,年內人民幣大幅升值或貶值的可能性都很低。

  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