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上證50顯疲態

2019-01-08
来源:香港商報

  7日內地股市藉助上周五美國股市暴漲的做多氛圍強力反彈,但上證50指數率先回軟給市場傳來不安的氣息。2018年1月份的小井噴行情,就是因為上證50指數在去年1月24日就徹底見頂回撤,進而拖累深證成指、上證綜指先後於去年1月25日和1月29日見頂的。

  成交縮量不利上證50

  昨日,內地股市一方面受到降準利好的繼續提振開高,另一方面是受到上周五美股暴漲,7日亞太股市普漲的影響,中小資金進場明顯,使得市場形成普漲局面。當天收盤,有接近100隻個股漲停,初步顯現賺錢效應。

  但是,上證50指數開高回軟明顯拖累了大盤的表現,連續兩個交易日上漲,可兩市成交額持續萎縮,7日只有3473億元人民幣,顯示場外資金進場有限。而有限的資金僅能維繫中小創板塊的強勢,上證50指數指標股明顯受到冷遇,反彈乏力。而上證50指數回軟更給市場傳出不安的信號,去年年初的行情就是因為上證50指數率先回軟進而持續大跌而夭折的。

  7日亞太股市中,日本日經225指數升勢最為淩厲,漲幅接近2.40%。韓國成分指數漲幅也接近1.40%。相比之下,A股走勢相對比較弱,上證綜指收盤上漲18個點或0.72%,受到中小資金追捧的深證成指升幅達到115個點或1.58%。創業板指數表現最為突出,升幅達到1.84%。

  上攻博弈仍將繼續

  除了降準,A股很有可能會受到中美貿易談判進展的影響。7日上午9時許,美國貿易代表團進入中國商務部,加上特朗普之前釋放信號,對中美貿易談判的前景表示樂觀,如果本輪談判真的能有進一步的好消息出現,勢必會對內地股市有更好的提振。

  另外,外資繼續大舉進入A股也是7日股市盤中的一個亮點,僅在早盤,滬股通淨流入7.27億元,深股通淨流入5.1億元。目前,滬深300指數遠期市盈率降至2014年以來最低,指數表現創出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差記錄。這樣的估值優勢勢必會對外資形成更大的吸引力。

  A股經過連續兩個交易日的觸底反彈,上證綜指成功收復2500點關,並具有了一定的繼續向上攻擊的能量,但繼續上攻仍然將會步履蹣跚。一是內地股市成交額繼續萎縮,目前這樣的成交規模顯然不足以支持大盤持續反彈。二是內地股市在上周五跌穿去年10月19日創出的政策底,說明市場探底慣性仍然很強烈,如果沒有成交額急劇放大來洗盤,市場要徹底扭轉這樣的反覆探底慣性還很不容易。

  更大的麻煩是今年上半年內地將大概率地推出科創板,有限的資金會不會更多地流向新板,讓本就捉襟見肘的主板更加快速地被邊緣化,都是市場的一個顧慮。持續降準是利好,但也說明經濟下行壓力的沉重,估值優勢對沖經濟增長下行壓力,最終結果難以預料。

  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