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A股快成外資主場

2019-01-15
来源:香港商報

  14日,A股繼續陰跌,市場成交額萎縮到2800億元,頹勢日益明顯。但頹勢讓外資對A股的興趣大增,年初至上周五收市,8個交易日北向資金日均淨流入A股21億元人民幣,相比去年12月的日均9億元淨流入大幅上升,其中1月9日68億元的單日淨流入是去年12月4日以來最高。而據國家外匯管理局14日的公告,為滿足境外投資者擴大對中國資本市場的投資需求,經國務院批准,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總額度由1500億美元增加至3000億美元。

  加速掃貨成常態

  A股去年繼續熊冠全球,上證綜指年跌幅接近25%,位居全球股市跌幅榜第二名;深證成指年跌幅24.4%,位居全球股市跌幅榜第一名。但是,這樣的熊市反而吸引外資加速流入,去年淨流入A股的外資達到3000億元,同比2017年增長近五成,刷新了歷史年度最高紀錄,也讓互聯互通開通來的成交數據站上了6417億元。而今年前8個交易日,北向資金淨流入168億元,日均淨流入A股21億人民幣。有機構研判,今年流入外資很有可能在去年基礎上翻番,達到6000億元。

  外資到A股市場瘋狂掃貨說明了什麼?首先,這說明內地股市已經具有一定的投資價值。外資重視的是市場的投資價值,現在內地股市的平均估值已經回落到歷史低點附近,尤其是大藍籌已經顯現明顯的投資價值。第二,外資繼續看好中國經濟的表現。儘管去年中國經濟逐季回落,去年第一季度經濟增幅為6.8%,第二季度經濟增幅回落到6.7%,第三季度回落到6.5%,今年中國經濟仍有回落壓力。儘管如此,中國仍然是世界上經濟增速最明顯的國家之一。第三,與美國現在政府部分停擺形成鮮明對照的是,中國政局穩定,一心一意抓經濟建設,持續致力於改善民生,相應地A股總體表現也將會是穩定,可以預期,安全系數高,是國際資本避險的選擇之一。

  外資或反客為主

  14日,QFII總額度由1500億美元增加至3000億美元。這意味著,將可能會有天量的外資來內地股市抄底。2018年6月份,A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正式生效,今年有望將納入因子從5%提升到20%。另外,富時羅素指數以及標普道瓊斯系列指數也相繼宣布將A納入各自指數範圍。從整體規模來看,外資已經成為角逐A股重要的機構力量。去年北上資金與QFII組成的外資在A股流通股佔比幾乎與保險社保持平,僅次於主動公募基金。相比2017年,北上資金2018年持倉已經完全覆蓋了所有滬、深股通標的,對滬深兩市主要板塊平均持股比例均有所提升。按此態勢發展下去,外資很有可能會在某個時候回反客為主,在不遠的將來A股很有可能會成為外資的主場。

  儘管A股仍在回軟,年初開盤就跌穿去年10月19日的政策底,還在繼續探尋市場底,但對於關注中長期投資價值的外資來說,這反而成為難得的低吸機會。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