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财经观察】中國有足夠工具防經濟大幅放緩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作者:子木

  國家統計局將在1月21日公布2018年經濟數據。考慮到2018年第四季度經濟下行壓力大,如何確保經濟穩定,防止2019年出現經濟大幅放緩,成了各方關注的焦點。1月15日,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在新聞發布會上指出,今年要發揮好投資關鍵作用,重點是堅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圍繞「建設、改造」兩個關鍵字加大投資力度。綜合各方面因素,筆者認為,中國2019年仍然擁有大量活躍的需求管理工具,來防止經濟大幅放緩,經濟保持平穩增長是可預期的。

  經濟運行合理區間

  2018年,中國經濟增速延續放緩態勢。從2010年經濟出現兩位數增幅開始,中國經濟年增幅就持續回落,8年多連續破10、破9、破8、破7。去年第一季度為6.8%,第二季度為6.7%,第三季度為6.5%,2018年很有可能為6.6%,為2010年以來最低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年中國沒有為保某個點位而大動干戈,「保8」之類的情況沒有出現。這是因為,中國已經改變了經濟發展思路,從追求經濟增速為主,更多的轉移到追求經濟發展品質為主。國家更多的是通過供給側改革,來擴大內需;在努力擴大出口的同時,更加大進口的力度。同時通過持續改善生態環境,來改善人民的生活品質,追求健康可持續的發展。

  而從金融市場看,2018年,儘管內地兩股市跌幅位居全球跌幅榜的第一和第二位,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貶值5%以上,資金面持續收縮,但是,中國仍然維持了金融的總體穩定。與居民關係最大的是通脹問題,去年12月報告的整體通脹率是1.9%,2018年全年通脹率為2.1%,顯示中國沒有出現通脹問題,2019年中國甚至可能要面對通縮的問題。中國仍然是一個淨資本輸出國,輸出的資本佔GDP的1.2%左右,顯示中國具有強大的國際競爭力,經濟穩定性良好。

  內外環境應有改觀

  儘管面臨持續的經濟下行壓力,2019年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很有可能改善。

  2018年影響中國經濟的一個重要因素,是中美貿易戰。中美經濟發展的情況證明,貿易戰真的沒有贏家,中美,甚至全球都感到貿易戰的衝擊。而進入2019年,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的態勢有可能出現一定緩解。去年中美領導人在阿根廷進行了富有成效的會晤,達成了多項共識,此後中美展開了貿易談判,副部級會談達成了重要共識,而美國總統特朗普多次宣稱對達成協議持樂觀態度。如果中美貿易摩擦出現緩解,至少扭轉持續升級的態勢,則將會對2019年經濟大環境產生積極的影響。

  金融市場,2019年開年出現了一系列的積極變化。一是內地央行在去年連續四次降準基礎上,於1月4日宣布啟動幅度達1個百分點的全面降準,釋放1.5萬億元的流動性,各方認為中國今年仍有300個基點的降準空間;二是央行定向降息仍在路上,央行可動用的工具仍然很多;三是股市方面繼續擴大對外開放,1月14日,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總額度增加至3000億美元,這意味着將有大量的外資可望進入內地股市。今年上海股市將與倫敦股市互聯互通,外資的持續流入正在改善內地股市生態,今年以來內地股市走勢明顯平穩了許多;四是人民幣匯率在2019年開年出現井噴式升值,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已從去年最低的6.96回升到6.75一線,不僅宣告保7戰結束,更引發全球性增持人民幣資產的熱潮,中國金融總體穩定將更有保證。

  擴大內需提振經濟

  更重要的是,中國經濟擁有大量活躍的需求管理工具來防止經濟大幅放緩。

  投資是當前國內需求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有關方面已經表態,2019年中國會在項目推進上下功夫,推進在建項目加快實施,加快開工已納入規劃的重大項目,盡快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中國將做實做細做好各項工作,確保實現一季度經濟發展良好開局,保持全年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從公開信息看,中國今年將在5個領域加快建設投資: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進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物聯網建設,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強城鄉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市政、物流基礎設施建設,推進脫貧攻堅、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加強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加強民生和公共服務項目建設力度,尤其是補上教育、醫療、健康、養老這方面的短板;加強生態環保和自然災害防治能力建設。另外也會加快改造投資,突出是加大製造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這預示中國通過啟用活躍的需求管理工具,來校準結構性調整,並使不斷變化的總需求構成轉向以家庭消費、企業資本支出和更有選擇性的基礎設施投資為主,一方面防止經濟大幅放緩,另一方面持續改善民生,提升國家綜合競爭力,維護中國經濟的可持續健康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