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人民幣逐漸形成反覆升值態勢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報

  1月16日,英國脫歐協議遭否,導致英鎊V形反轉,美元指數急升,盤中一度突破96關壓制。而人民幣面對明顯壓力仍然表現不俗,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僅僅下調73個基點,報6.7615,上一交易日中間價報6.7542,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報6.7544。

  離岸升值幅度接近2%

  近期人民幣與美元強弱轉換,人民幣「意外」升值,在上周已創2005年匯改以來最大周漲幅,並在本周繼續延續強勢,截至1月15日,離岸人民幣價兌換美元升至6.757元,今年以來累計升值幅度已經接近2%。而截至16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今年以來仍然有983個基點或1.432%的升值。

  人民幣今年開年保持強烈的升值勢頭,一方面得益於美聯儲今年加息預期減弱。美國當地時間本周一,美聯儲副主席理查德?克拉伊達暗示,2019年,美聯儲實際加息次數可能要少於之前官方給出的預期。從2018年12月第一周至今,發生了很多事情,一些全球經濟增長數據開始變得疲軟。他認為,在評估適當的政策時,美聯儲今年能夠在議息討論時保持耐心。同日,美聯儲前主席耶倫也表示,美聯儲本輪加息周期「很有可能」已結束。如果全球經濟出現下滑,並波及美國,人們很有可能已經經歷了本周期內的最後一次加息。

  受外資加大流入提振

  另一方面,外資持續加大流入明顯提振了人民幣匯率表現。年初至上周五收市,8個交易日北向資金日均淨流入A股21億人民幣,相比去年12月的日均9億元淨流入大幅上升,其中1月9日68億元的單日淨流入是去年12月4日以來最高。而據國家外匯管理局14日的公告,為滿足境外投資者擴大對中國資本市場的投資需求,經國務院批准,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總額度由1500億美元增加至3000億美元,這意味?外資加碼流入中國的高潮快將到來。去年淨流入內地股市的外資達到3000億元,同比2017年增長近五成,刷新了歷史年度最高紀錄,也讓互聯互通開通來的成交數據站上了6417億元。而有機構研判,今年流入內地股市的外資很有可能在去年基礎上翻番,達到6000億元。

  伴隨市場對人民幣匯率繼續企穩的預期升溫,人民幣企穩與外資流入正形成正反饋:一方面,境外機構對人民幣資產的需求量處於上行態勢,推動了人民幣匯率的上升;另一方面,伴隨人民幣國際化和市場化的推進,人民幣匯率持續企穩,導致人民幣資產對外資的吸引力正不斷增強。1月15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的數據顯示,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為6.7542元,較前值調高18個基點,為連續第4個交易日上調,這一水平較2018年底已大幅上調了1352個基點,累計升值幅度高達1.96%。

  表現開始強於美元

  去年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貶值超過5%,而今年以來人民幣表現開始強於美元。自2018年12月中旬觸及97.7155的高點後,美元指數一路走軟,截至2019年1月14日美元指數回落至95.6附近,累計跌幅約1.54%。美元指數高位回調,體現了投資者對美國經濟增長後繼乏力的擔憂,尤其美聯儲表態更加轉鴿對美元繼續上行形成壓力。此外,近期國際經貿關係有所改善,美股出現止跌反彈走勢,避險情緒對美元的推動效應退去,市場風險偏好回升,VIX指數顯著下行,也有助於包括人民幣在內的新興市場貨幣升值。如果中美貿易戰出現緩解,人民幣升值動能還將繼續增強。

  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