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香港的金融實力

2019-0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网络图片
 
     2019年1月14至15日,由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聯合舉辦的亞洲金融論壇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了主旨演講。她在演講中向國際社會透露了許多香港的重要金融信息,讓人看到香港金融實力非凡,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依然穩固。
 
  她說:「我很高興地告訴大家,我們在全球的金融穩健度和適應度方面的評分已經達到了新高,可見世界對於香港的金融穩健和健康程度的評價是非常高的。」特首的演講讓世界看到香港的金融未來前景光明,令人期待。
 
  2017年金融業佔港GDP 90%
 
  目前,在香港金融領域就業的勞動人口多達23萬人,佔香港勞動總人口的6%,香港金融業可謂人才濟濟。2018年,香港在IPO的發行已經成為世界首位,資金總額達到370億美元,資產管理規模達到了3.1萬億美元。香港已經成為內地企業設立地區總部和營運中心的重要基地,2018年內地公司在香港設立的地區總部和營運中心同比增長8.1%,FDI流入達到了1000億美元,達到了世界第三。香港的金融產業佔了2017年香港GDP的90%。
 
  匯集全球主要金融機構
 
  香港之所以號稱亞洲的國際金融中心,除了股票市場的重要地位之外,還體現在全球銀行中心以及國際重要的保險業樞紐、基金財富管理樞紐等方面,全球主要的金融機構都將亞太區的總部設在香港。香港是全球著名的銀行中心,有銀行機構1570家,為來自全球各地的客戶提供各種理財管理服務。如今的香港,以豐集團和中銀集團為核心,形成了投資、保險、股票、黃金、外匯、期貨等多個在亞洲乃至全球具有影響力的金融市場。香港是全球規模最大、最具效率的離岸人民幣中心,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作為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香港所處理的人民幣資金規模達到了全世界離岸人民幣總額的75%以上。
 
  與時俱進的金融基礎設置
 
  香港金融基礎設施世界一流,並且其更新換代一直緊跟世界步伐。目前,不僅香港各銀行建立起了通達世界各主要金融中心及主要金融機構的資金交收網絡,而且,以港交所(388)的股票交易平台為標誌,香港的金融交易及結算完全實現了與全球金融市場的無縫對接,成為吸引國際投資者投資香港的最重要條件之一。以電子支付網上銀行為例,網上及電子支付平台的普及為香港市民及廣大客戶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支付與結算服務。再如,港交所投20億元鉅資構建的資料中心能夠實現超大規模交易。
 
  高度完備的經濟體系
 
  特別應該強調的是,香港高度開放的經濟體系、優越的營商環境以及長期以來所形成的法治體系、專業服務系統是香港金融中心擁有的不可替代的獨特優勢。香港的市場機制完全建立在更多的規管和法治基礎之上,使得香港成為整個業界信任的經濟體,全世界的投資者都對香港充滿信心。此外,香港充足的外匯儲備、健全的銀行體系、完善的金融監管體制,等等,都成為香港金融的軟實力。強大的金融硬實力和軟實力,令香港金融中心熠熠生輝。一直以來,香港與美國紐約和英國倫敦素有「紐倫港」的美稱。可見,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美譽不是浪得虛名,而是貨真價實。
 
  上海金融不久或超越香港
 
  早在2009年,上海的經濟總量就已經超過香港,但當時在金融方面上海卻難望香港項背,上海與香港差距還是很明顯的。根據2018年9月份發布的全球金融指數顯示,香港以783的得分位居全球第三位,而上海則以766的得分位居第五,這也是上海近年來取得的最好成績。也就是說,直到今天,上海仍然在追趕香港。也許不需要太長時間,上海的金融實力會超越香港,但香港的金融優勢和金融實力依然在不斷成長。
 
       顏安生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