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3

南沙規建粵港產業深度合作園

2019-01-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苑立報道:記者從22日召開的廣州南沙區委三屆六次全體會議暨2019年廣州南沙開發區(自貿區南沙片區)工作會議獲悉,該區優化提出「1235」發展思路,2019年將?力推動國家新區自貿區改革創新取得更大突破,將規劃建設粵港產業深度合作園、港澳青年創業就業試驗區等一批粵港合作的大項目。

  據介紹,南沙的「1235」發展思路中,「1」是指一個目標,即高標準建設國家新區、自貿試驗區、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和承載門戶樞紐功能的廣州城市副中心「三區一中心」,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2」是指兩條基本路徑。即建設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以及國際一流的人居環境。「3」是指三大發展策略。即實施「樞紐+」「智能+」「綠色+」發展策略。「5」是指打造五大門戶樞紐功能即區域綜合交通樞紐,國際科技產業創新樞紐、航運樞紐、新型貿易樞紐,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驗示範窗口等五大功能。

  港澳合作走向縱深

  該區提出,在着力推動國家新區自貿區改革創新取得更大的突破中,探索與港澳口岸信息互換、貿易數據協同對接,實施「一地兩檢」「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等通關模式。成立外國(地區)法律查明中心,建立港澳與內地法律互查機制。探索建立大灣區商事法院、訴訟制度比較研究中心等機構,規劃建設粵港產業深度合作園,推動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年底前開工。建立港澳青年創業就業試驗區,爭取3年內引進70-80家港澳一流服務型企業和機構。同時,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南沙發展的政策體系。擴大粵港澳執業資格互認試點;實施港澳居民及境外人才個人所得稅補差,推動在南沙工作生活並符合條件的港澳居民率先享有市民待遇;探索設立港澳台人員社會事務管理服務機構;爭取設立粵港澳數據綜合治理試驗區;建設南沙粵港澳人才合作示範園區;2019年內加快規劃建設國際(港澳)人才社區和青年人才社區。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