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中國商會座談兩會精神

2019-04-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明霞報道:香港中國商會日前假該會會議廳舉行「2019年全國兩會精神分享座談會」,香港中國商會榮譽會長林建岳、黃友嘉,會長張華峰、閻峰、蔡毅作分享發言。他們均表示,面對去年深刻變化的外部環境和艱巨的內地改革任務,新一屆中央政府交出了令人滿意的「成績單」,粵港澳大灣區及《外商投資法》成為港澳代表的熱議話題。在新一年的機遇和挑戰下,政府具有十足信心,也有「未雨綢繆」的危機感,工作重點明確。

  該會創會會長陳丹丹致辭表示,希望今次座談會能讓會員更深入地了解國家的新戰略和新機遇,了解國家發展動向和要求,令兩會有關決策在香港「上岸、落地、落實」。她續稱,香港中國商會作為愛國愛港商會,自成立以來,充分發揮背靠祖國、面向海外的優勢,致力於促進內地、香港及海外生產要素、資本等自由流通,努力發揮橋樑溝通和促進金融合作的作用,為內地政府和企業提供「走出去」和「引進來」的雙向服務。

  林建岳:擁抱大灣區平台

  林建岳就大灣區提出四點看法:香港人應以「主人家」的心態,擁抱大灣區建設這個大平台;香港需要藉助大灣區的支撐,發展本地的創新科技產業,在香港創造更多高增值的就業職位和發展機會;建立具規模的「香港青年創業園」;在珠三角城市建立較為集中並具有相當規模的「香港長者生活城」。《外商投資法》方面,他建議,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需要,可研究設立一個適用於大灣區的更短的「負面清單」,進一步放寬港商准入門檻。

  張華峰就金融業在粵港澳大灣區內的發展提出「新三通」,即「資金通」,「人才通」和「制度通」。他強調,灣區各城市不僅要發揮優勢,也要爭取更多的互聯互通,如鼓勵金融機構進駐創新區,召集香港有經驗的專才為大灣區企業服務,打通香港及灣區金融經脈,發展大灣區一體化跨區金融合作平台等。

  閻峰講到,今年兩會加大了減稅降費力度,給企業發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間。他認為,「穩金融」要做強做優做大券商,加大直接融資的比重,防範金融風險。蔡毅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受的重視是「前所未有」的,他詳細列舉了特區政府、中聯辦、政協人大和各界團體就融入和發展大灣區所做的舉措。黃友嘉認為,落實《外商投資法》需做好配套工作,改善營商環境,對企業發展一視同仁。

  中聯辦協調部處長王軍,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副主席郭一鳴,以及該會常務副會長陳亨達、楊大陸,副會長葉子、莊永健、謝喜武等60餘位商會成員及企業代表出席座談。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