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郭台銘出選可着力拼經濟

2019-06-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郭台銘。资料图片

  台灣首富郭台銘4月17日宣布參加國民黨初選,勝出的話將角逐下屆台灣地區領導人,在台灣政壇無疑是一石激起千重浪。

  商人背景是個好選擇

  台灣自選舉以來,所有領導人,從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到現任的蔡英文,出身不離官員、學者與律師,對經濟事務及商業管理乏善足陳,而行事也備受質疑。對現時奄奄一息的台灣經濟來說,商人郭台銘不失為一個選擇。

  國民黨目前會有6人參加初選,包括被徵召的韓國瑜,而初選日期由7月5日至15日舉行,根據問卷分析,以民調來決定。筆者認為郭台銘要盡快提出一個全面的經濟發展方案,增加初選勝算。長期發展方案可以吸引年輕及有學識的選民,而中短期政策是針對基層選民,包括漁農業者及中小企業,例如如何增加他們的貿易商機等。在中美貿易摩擦氛圍下,當務之急是如何有序地安排台資企業回流,如果配套不足,結果事倍功半。

  眾所周知,郭台銘是從事高科技產品的生產及裝配,掌握全球科技的資訊與趨勢。他曾經用9個字來形容他公司的方向,即雲(計算)、移(動信息)、物(聯網)、大(數據)、智(人工智能)、網(工業互聯網)+機器人。郭台銘是企業家、實踐者及創業者,不是一般徒託空言的政客,值得年輕人信賴。他及他的妻子承諾將他90%的資產用作社會慈善用途,可見他不重視金錢。他又自費出版《人工智慧導論》教科書,免費向全台灣80多萬名中學生派發,灌輸未來科技的新知識。他在廣州增城投資的10.5代8K液晶顯示器,將於今年10月投產,大大提升人工識別、手機及電視功能及畫面質素。他可以為台灣規劃未來數十年的前路,重拾昔日亞洲四小龍的光輝。如果他能夠成功獲選為台灣地區領導人,將可以帶領台灣的年輕人參與大灣區的發展,因為他是先行者。他要補救台灣過往的錯誤政策來發展科技,例如增加科研經費、增進科技與業界接軌、開拓自家品牌及減少貼牌代工模式、培育及引進人才與開發關鍵技術,如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至於財政負擔問題,只要台灣向美國減少甚至不購買軍備,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

  可擴大ECFA內容

  有關目前台灣與外國簽署的自由貿易協議(FTA)及經濟合作協議(ECA),只限於與台灣有「邦交」的國家,都是一些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小國,完全沒有經濟意義。郭台銘表示台灣的中小企業因為沒有FTA而貿易受到掣肘,平均成本多出5%。郭台銘的投資遍布全球,跟國際的重要政商人物皆有交情。如果他2020年當選,可以運用他的影響力,為台灣的中小企業說項,爭取一些有實質作用的FTA及ECA,擴大他們的生存空間。最近他接受台灣傳媒訪問,揚言一旦當選,他可以促成台美簽署FTA。台灣中小企業可拭目以待,看看他的魄力。

  特別是ECFA,ECFA全名是《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類似香港的CEPA,是大陸與台灣在貨物與服務貿易上減免關稅及壁壘的安排,2011年1月1日生效。在ECFA貨品貿易早期收穫計劃執行後,台灣輸往大陸關稅共節省63.22億美元(截至2018年底)。在服務貿易方面(截至2019年2月底),台灣有15家銀行、4家基金管理公司及12家保險公司獲准在大陸投資及營運。但可惜ECFA還有很多保障協議、爭端仲裁安排及其他跟進事項,受到擱置及談判停止。而香港與內地的CEPA則不斷有補充協議,令內容更豐富、更充實,使兩地經貿更加緊密。ECFA的條款要立法院通過而民進黨極力反對ECFA的實施,在立法院不斷阻撓。假如郭台銘2020年當選,而國民黨在立法院有過半議席,他可以為ECFA注入新力量,擴大內容,理順一些爭議,使台灣中小企在輸往大陸貨品上,增加競爭力。

  韓國瑜應續當高雄市長

  2020年是台灣的大選年,立法委員及領導人同於1月11日改選投票而到2月1日就職。如果郭台銘能夠成功當選,全面落實台灣經濟改革,並配合韓國瑜推廣南部的漁農產品,「韓流」加「台風」便能挽救台灣經濟。雖然韓國瑜6月1日在台北的造勢大會很盛大,約有7萬至8萬人出席,但他近期支持率下滑,由40%跌至30%,主要是失去年輕人的支持,所以他較適合繼續擔任高雄市長,與郭台銘並肩作戰。

  香港中小企業總會會長 劉炳均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