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立法會遭破壞

2019-07-05
来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委員 朱鼎健  

 

  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每位香港市民都遵守和尊重法律。香港也是一個多元社會,因此社會不時會出現不同的聲音和相悖的見解,大部分市民都知道應該包容和尊重他人的意見和價值觀,所以香港過去一直被國際社會稱許為文明、開放的亞洲國際大都會。

  在香港,基本法賦予市民遊行和集會的自由,不過前提是,行使這些自由和權利的時候,不能損害他人同樣的自由和權利,更不能動輒訴諸暴力。很可惜,過去數個星期,香港多次發生示威人士以暴力方式來表達意見和爭取政治訴求,他們的行為對一直奉公守法和以和平方式遊行示威的絕大部分香港市民來說,實在是極大的嘲諷。

  7月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慶祝回歸祖國廿二周年當天,一批全副武裝的蒙面、穿黑衣的示威者,打爛立法會大樓的玻璃大門後,衝進議事大廳,到處大肆破壞,胡亂塗鴉,把莊嚴的立法機關弄致滿目瘡痍,讓人感到痛心和憤慨。不幸是,這些暴亂場面已透過電視機的熒光幕傳播至全世界,世界各地可能誤以為香港淪為不安全、毫無法紀的地方。若他們認為這就是香港目前的情況,對香港失去信心,減少來港投資或營商,恐怕香港的經濟將受到負面影響,而最終受害的將是一直奉公守法的無辜市民。

  立法會是莊嚴、肅穆的立法機構,是香港特區法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今次受到暴徒的蓄意蹂躪和破壞,無疑是等同挑戰和踐踏香港的法治精神和體制,因此社會絕對支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這些暴徒的暴行予以最嚴厲的譴責,並向他們追究刑責,這樣一來是體現法治精神,二來可避免向社會發出錯誤信息,讓人以為特區政府姑息以暴力方式來爭取政治訴求。

  筆者衷心希望我們的青年人能夠回頭是岸,不再使用暴力方式來表達或爭取政治訴求,應該尊重和維護香港得來不易的法治核心價值,讓香港保持繁榮安定。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