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讲场】暴徒亂港將使民眾大覺醒

2019-07-06
来源:香港商报

     藍海

  連日來,反對派繼到稅務局、入境處搗亂之後,又趁七一回歸紀念日大肆掀起亂港風潮,除了上街遊行外,更組織大批蒙頭黑衣人暴力衝擊立法會,香港經歷了一個回歸以來最黑暗的一天。暴徒們以鐵籠車和鐵馬、鐵枝瘋狂地衝擊大樓的玻璃門,更透過破爛的玻璃門向大樓內警員投潑毒性石灰粉、腐蝕性液體及煙霧彈等,致使15名警員受傷。

  暴徒惡行失理性

  與此同時,另一邊廂,民陣遊行隊伍中不斷有人煽動示威者到立法會大樓「支援」,並向遊行者派發長柄遮、頭盔、口罩等物,武裝有意前往參與者,令暴力襲擊立法會人數激增。警方防線一再受到衝擊,被迫步步退讓,直至難以抵擋。為了在場警員的安全,警方唯有下令警員暫時撤離現場,重新組織警力,再次部署抗暴。一眾暴徒即破門衝入立法會內,肆無忌憚地大舉進行破壞活動,不僅把懸掛中央位置的區徽塗上黑色油漆,掛起港英旗幟,污辱國家政體,並把文件、基本法撕碎,更將電腦內須保密的選舉資料取走。立法會一時間完全陷入失控狀態,暴徒在立法會足足蹂躪了四個小時,會議大廳變得牆殘倒,垃圾遍地,滿目瘡痍。

  市民皆紛紛譴責亂港分子失卻理性的狂暴違法行徑,認為香港是法治社會,立法會是香港的立法機關,警察是維持治安的執法部門,就算對政府施政有不同看法,都應通過理性表達意見訴求的方式,以尋求解決途徑,而不應如此瘋狂,如此無法無天地衝擊破壞立法重地,擾亂社會秩序,傷害警員,罔顧法紀。

  事件震驚社會,暴徒的惡行已嚴重超出自由表達意見的底線,使香港陷入極大的危機,金融中心工商中心的營商環境嚴重受損,令香港尊重法治理性的社會價值觀再受重創,香港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再受嚴重破壞;特區政府的管治權受到前所未見的威脅,「一國兩制」面臨從未有過的嚴峻考驗。誠如香港法律界譴責談話所指出的,暴徒的暴行,觸犯了起碼包括《公安條例》第十八條「非法集結罪」,以及「暴動」、「公眾妨擾」、「刑事毀壞」、「在公共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等罪行,嚴重者足以判處終身監禁。他們這種違法亂紀的惡行在所有文明社會都是不被允許的。

  如果警方不果斷執法,暴徒勢必得寸進尺,更加為所欲為,暴力暴亂,恐怖活動勢必進一步升級,並向社區擴散,蔓延到港九每個角落。

  警方有理有利有節

  通過衝擊立法會事件,事實上這些干犯者進一步向社會乃至向全世界清楚表明,他們就是如假包換的暴徒!他們就是貨真價實的亂港者!到底誰愛港、誰害港,誰善意包容、誰無理鬧事,已清晰分明。原本還有疑惑懸念或存幻覺幻想而傾同情於這些鬧騰的好心人,只要不是如某些政黨為了政治目的故意混淆是非黑白,就必可以看清這些衝擊立法會暴徒的真實圖謀和真實面目,整體民意人心必會大醒覺、大逆轉。

  我認為:這次港府和警方處理暴徒衝擊立法會事件,可謂大快人心,大得人心。整個行動深具策略性、靈活性,充分做到了「有理、有利、有節」,進退有度,收放得宜,警方只使用胡椒噴霧劑,使用的武力也十分適當,十分有限度。一位馬來西亞朋友告訴筆者,美國和很多歐亞國家,警察對付如這次香港上千人包圍立法會的衝擊破壞,出動的是水車,車上使用的是大型水炮,射出的水柱不僅力度強大,而且水內混入了化學品,射到示威者身上可傷及人體內臟,遮陽傘根本無法抵擋這種水炮的威力而不受傷害。並且警方可在15分鐘內發射數百個催淚彈,暴徒無處可逃。警方甚至使用倒線路障,在台灣,警方用的路障嵌滿鋒利的刀片。東南亞一些國家警察會從頭到尾不懈地追捕暴徒,把他們的照片在報紙上公開展示通緝,限時暴徒必須自動到警局自首。不像香港警方只是使用有限武力將現場騷亂者趕到後面,重人權有人性多了,可說是處理得十分恰當。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