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察】民進黨「卡柯」「毀柯」

2019-07-06
来源:香港商报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當民進黨初選結束,台北市長柯文哲即預言民進黨除了「滅韓(國瑜)」還有「毀柯(文哲)」。果然,柯文哲一早才說「雙子星」投資案審了半年都沒有結果,抱怨蔡當局效率太差;孰料下午經濟部投審會即以「國安」為由,宣布駁回「雙子星」投資案。柯文哲早就數度自稱很害怕,因為民進黨初選結束後,再度定於一尊的蔡英文就會把鬥爭的矛頭指向他。看來蔡當局這招「直搗黃龍」,真的是一舉痛擊柯市府西區門戶計劃的政績,順便也給柯文哲「抹紅」。民進黨目前正在製造台灣存有「國安」疑慮的氛圍,其實這是蔡當局面對政敵時,無論攻或守皆宜的利器。

  駁回「雙子星案」

  民進黨初選後,其黨主席卓榮泰曾說民進黨不會攻擊柯文哲,並要爭取柯粉,看似白綠和解,但柯卻不領情,還指綠營高層自己不會出來咬人,卻會放狗出來咬人。言猶在耳,果然蔡賴初選結束後不久,蔡當局即將槍口轉向柯。始終被柯視為第二任期最重要的重大政績「雙子星案」,拖了近半年後遭投審會駁回。蔡當局的出招,的確對柯市府傷害不少;根據柯的說法,將來重新招商無論成功與否,此項投資案的夭折,已對台北市造成新台幣200億元商機損失。柯文哲上任後常被批評沒有重大建設、招商引資成果不佳,如「大巨蛋」已讓柯遍體鱗傷,「雙子星案」再失利,柯的5年任期已無指標性政績可宣揚。明眼人都看得出來,蔡當局眼於柯可能角逐2020,因此藉此「卡柯」、「打柯」的意圖,堪稱「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平情而論,投審會駁回「雙子星案」,主因在於其認定得標的廠商南海集團與大陸有一定的淵源,因此以「有『國安』之虞」為由予以駁回。然而,其荒謬之處在於,南海集團之前已先取得經濟部「不是中資」的證明書,因此才能參與投標;得標之後,投審會卻又以「違反『國安』」為理由,駁回了申請案。如果按投審會後來的解釋,則需要說服各界,為何一家本身不是中資但與大陸有淵源的公司,參與興建「雙子星」,就會因「易受大陸的政策影響」而有「國安」疑慮,而予以否決。這些理由,何止充滿臆測,根本是憑想像推定預為有罪之判決。所謂的「國安」疑慮難道完全是蔡當局的心證,說有就有,旁人無法置喙?

  「白綠合」難付諸實現

  其實,說穿了,投審會駁回南海集團投資「雙子星案」,主要目的有二:一是滅柯文哲的威風,破壞他「西區軸線翻轉」的施政,讓「大巨蛋」和「雙子星」淪為其「負政績」;二是替柯加上「紅帽子」,明示、暗示柯「親中」,斬斷柯參選2020之路,讓他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時顏面無光,返台也沒什麼收獲可以炫耀。

  歸根究柢,仔細審視投審會認定的諸多駁回的理由,其實都是推論,並無證據,只是單憑蔡當局的想像與恐懼「有『國安』疑慮」,即可完全推翻台北市政府和商界的所有遊戲規則,進而扛出「國安」大旗,不遺餘力地「抹紅」柯文哲。堪稱蔡當局為了卡住柯文哲挑戰2020的機會,可以翻出積壓近半年的案子,然後作出「不放行」的決定;也為了「卡柯」,蔡當局大筆一揮,就是新台幣200億元商機化為烏有。為何如此?厥為如果柯文哲參與2020選戰,在「三腳督」之格局下,民進黨評估柯至少擁有大約兩成支持度的實力,則可透過「抹紅」柯,可望拉回淺綠選民的支持,進而鬆動柯的基本盤,這可視為「毀柯」的第一步。

  總之,在政治光譜上,柯基本上偏向綠營,但因有意問鼎2020,已處處遭到民進黨的壓制與掣肘。一直以來,柯文哲不斷被問到白綠合作參選2020及「蔡柯配」的問題,但自去年底台北市長選舉,白綠結下樑子,現在若想「白綠合」,因近期柯不斷火力全開批蔡當局並且視民進黨如仇敵一般,想尋求「白綠合」或蔡柯搭配參選2020,恐難付諸實現。再者,蔡當局立場反覆,為了遂其「卡柯」的目的,駁回南海集團的「雙子星案」,使得「投資審查」變成「政治審查」,將讓外資來台卻步不前,並使得蔡當局宣稱的「非常歡迎外資來台」淪為名不副實的口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