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傳達的三大信息

2019-08-01
来源:香港商報

  何子文

  國務院新聞辦周一就香港局勢召開記者會,外界都關注港澳辦會就這場風波傳達出哪些信息?綜合而言,記者會傳達出中央三個重要信息:一是中央政府堅決支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粉碎外界對於特首的一些謠言,為特區政府有效施政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二是表明支持警方嚴正執法,並且對於警隊維護法紀與社會治安的表現,予以高度的肯定,大大振奮了警隊士氣。三是支持政府有關部門和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者,務必有法必依,違法必究,任何衝擊法治者都必須承擔刑責,讓執法部門及司法機構更有底氣,更有力地捍衛香港法治,讓社會早日恢復秩序。

  支持特首 支持港府

  港澳辦記者會明確表明:「中央政府堅決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這等如粉碎了林鄭月娥將會離任的傳言。近日在不同的圈子都不斷傳播林鄭即將辭職的信息,傳言不論真假,不論目的為何,但客觀上都在損害特首及特區政府權威,令政府更難有效施政,最終只會出現惡性循環。中央的表態既是支持林鄭,更重要是支持特區政府繼續有效施政,繼續迎難而上,處理各種經濟民生問題,要顯示出執政意志,為特區政府施政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肯定警隊 激勵士氣

  對於肩負捍衛法治最前線的警隊,港澳辦發言人指出:「我們特別理解和體諒香港警隊及其家人所承受的巨大壓力,藉此機會,謹向一直堅守崗位、恪盡職守、無懼無畏、忍辱負重的香港警察,致以我們崇高的敬意。」港澳辦用了很大的篇幅肯定警隊,而且更直接指出了解到警隊及其家人所承受的巨大壓力,反映中央對於香港警隊情況和困難有比較充分的掌握。港澳辦發言人在講話中更以「崇高的敬意」來肯定警隊,以篇幅、措辭而論,是對警隊的高度讚許,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警隊的信任和支持。

  在反修例接連不斷的政治風波、此起彼落的暴力衝擊中,警隊一直站在最前線,平息暴力、捍衛法治,面對複雜艱難的情況,前線警員儘管面對沉重的壓力,依然保持克制專業,應對一場接一場的衝擊,避免了局勢失控,居功至偉。港澳辦高度肯定警隊工作,有助振奮警隊士氣,激勵警隊上下一心,更好地肩行職責。

  必須指出的是,港澳辦發言人在會上特別提出了三點意見,包括:第一,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旗幟鮮明地反對和抵制暴力。第二,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堅決守護法治。第三點是希望香港社會盡快走出政治紛爭,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三點其實都指向一個主題:法治。沒有法治,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根本沒有基礎,沒有法治,香港將跌入暴力的深淵,讓暴力歪風不斷蠶食社會,法治是香港最重要、最不能受損的基石。

  法治為本 反對暴力

  然而,近兩個月來暴力衝擊不斷升級,香港法治及社會秩序遭到一次又一次的打擊,令人憂慮的是,社會上仍有一些人在肆意包庇、美化暴力行為,反對派議員甚至公然縱容暴力,掩護破壞行為,再加上一些極端討論區散播的暴力歪風,在社會上形成惡劣的反法治氛圍。中央明確表明護法治、反暴力的明確信息,不但在社會上發揮激濁揚清的作用,凝聚護法治、反暴力的民意,更為執法及司法部門果斷執法及檢控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香港近期的亂象不但已經損害經濟民生,近月零售、旅遊、廣告、消費市道顯著轉弱,更造成社會嚴重撕裂,衝擊香港引以為傲的法治,香港再亂下去,全社會都要「埋單」,盡快恢復正常秩序,讓香港重回發展正軌,這是中央和本港主流民意的共識。港澳辦記者會明確傳達的三個信息,值得社會各界深思。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