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責任叫「香港警察」

2019-07-30
来源:香港商報

 

  近日的暴力衝突中,警隊發揮了專業精神,對維護本港法治和安定起到重要作用。故此,昨日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提出支持警方嚴正執法,亦對堅守崗位、忍辱負重的警員致以崇高的敬意。

  他們的確是特殊的群體,但並不是因為他們配備防暴裝備、警棍、胡椒噴霧和催淚水劑,而是因為他們在選擇職業的同時,就選擇了必須效忠法律,維護社會秩序、保障公共安全,這是740萬香港市民賦予的信任,是香港這個法治社會賦予的責任。他們的特殊,正是在於這份信任和責任。

  盡忠職守責無旁貸

  責任,首先必須盡忠職守。這兩個月,香港警察果斷、勇敢地依法處理不斷發生的示威活動之中的暴力行為,避免了街頭事態的擴大與惡化,盡最大可能維護公義、保障了香港市民的出行安全。這是香港警察的責任所在。當示威者突破遊行路線和區域,在遊行宣布結束後仍不肯離開,當示威者搬動鐵馬封堵警總大樓所有出入口、向警察總部標牌噴漆、用黃色雨傘衝刺防爆警察盾牌,當示威者在沙田新城市廣場頻頻實施打砸行為時,示威者就已經不再是示威者,而是衝擊和逾越了法律底線的「非法集結者」、是暴徒。警察對於違反法律的行為、泯滅人性的暴徒,依法實施行動,是天經地義、責無旁貸的。如果作為香港警察,在違法行為面前,聽之任之,就是對犯罪和罪犯的縱容。不妨試想,我們的城市,如果沒有警察維持秩序、制止暴力行徑,那市民何來安全的保障、城市何來安全的環境?沒有安全,又談何發展?警隊盡忠職守,就是維護法治的最後一道防線。

  面對委屈選擇堅忍

  責任,還意味着比常人承受更多的委屈。警察在這次風波中夾在政府與示威者之間,示威者不斷把對政治的不滿發洩在警察身上。兩個月來,逾500位警員及家人的資料被「網上公審」,警方駐守在伊利沙伯醫院及仁濟醫院警崗的警員,也遭受不禮貌對待,包括被醫護人員稱呼為「黑警」、「狗」;示威者的武力前所未見,那些磚頭、鐵枝、雨傘正面飛過來,有盾牌不代表不會受傷,警隊長時間工作,受到很大壓力。我們不要忘記,警察也是人,也會受傷,包括隱私權在內的各種權利也需要保障。在巨大的壓力、難言的委屈面前,香港警察保持了最大的克制,付出了艱巨的代價,他們沒有選擇退縮和逃避,他們義無反顧地選擇了堅忍和承受。這是另一種履行職責的體現。有人說,警察是受薪工作,配備防暴裝備、警棍、胡椒噴霧和催淚水劑,對比示威者自製的各種防具,是「高牆」與「雞蛋」。可事實上,在不斷升級的暴力面前,示威者使用的根本不再是所謂的「防具」,他們用逐步升級的暴力工具構建成了支撐犯罪的「高牆」,早已不是所謂的「雞蛋」。警察專業執法,首先必須保持忍讓與克制,這給警察帶來除了委屈更有危險,警察被咬斷手指的事實,顯而易見地說明了這一點。

  支持警隊絕不含糊

  記得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七一」前夕到訪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時,特別高度讚揚警隊。習主席說:「香港繁榮穩定離不開香港警隊,在維護法治、維持我們的社會穩定方面作出關鍵作用,我也向我們香港警隊3萬多警務人員致以崇高敬意。」習主席這段話,表達了中央對香港警隊維護法治、維持社會穩定的寄望及厚望,賦予重託。我不禁在想,堅決支持警察,就是在撐法治、愛香港、保護我們自己。今天,我們支持警察的意義更是在於,正是因為有了香港警察堅守崗位,有了他們即使面對揮舞的金屬棒、磚塊和其他武器,但仍無私地冒生命危險,保護這座城市和市民大眾,展示出勇氣和決心,是香港前行的溫暖和力量。我們應該珍惜,更應該支持,絕不能含糊。堅決支持警察依法回復社會秩序,這是740萬香港人必須作出的選擇。因為,有一種責任叫做「香港警察」;「香港警察」,是我們應該相信、支持和守護的良知和責任!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