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例風波中的假新聞

2019-07-31
来源:香港商報

  這次修例風波中,未經核查甚至故意製造的假新聞氾濫,大眾無法接受到客觀綜合全面的新聞報道,情況十分不妙。

  假新聞充斥網絡

  現時,圍繞修例爭議的報道和消息幾乎佔據了所有香港媒體版面,而在網絡媒體和社交媒體上該話題亦是許多香港人關注的焦點,而且隨着遊行示威和暴力逐漸升級,該話題幾乎成為了所有香港人每天都會瀏覽到的重點社會新聞。可是我們發現,相關消息的報道越多,轉發量越多,並未讓人們更透徹了解風波始末,而許多關於示威衝擊現場造成的混亂、毀壞甚至傷害流血也並未讓衝擊遊行降溫,反而逐漸升溫。這很大程度上就是因為眾多片面性的假新聞、甚至帶有煽動和仇恨情緒的消息不斷在網絡媒體和社交媒體上傳播。比如,許多關於黑警、卧底、在示威者中間的便衣警察的猜測和照片在網絡上廣泛流傳;而一段新城市廣場當晚一位防暴警察帶着市民和小孩的視頻亦曾被片面剪輯成警察拘捕市民,後找到完整視頻來源還原事實真相,其實是該名警察正在混亂中護送市民離開現場;再如,近期許多關於解放軍、國安、內地武警進駐香港的虛假新聞亦在網上廣泛傳播開來,甚至有人放出疑似軍車、軍隊的照片渲染緊張情緒,可是後來都被證實與事實並不相符。

  新媒體和社交媒體讓人們獲取信息更方便快捷,可是發布、製造信息門檻很低亦讓假新聞氾濫,更有可能會被別有用心人士,比如企圖繼續在香港製造對立和混亂的人所利用來向市民傳播激進、仇恨的信息。在新媒體時代,並不是每一位市民都有辨別信息真假的能力,如果在社交媒體上看到經由朋友或親人發布、轉發的消息,即使該消息可能是虛假的,亦會導致許多人信服;而且,縱使這些虛假消息後經闢謠證實,可是既已經廣泛傳播開來,許多人潛意識裏已經接受或者形成既定認知,亦會繼續相信虛假信息的觀點;更值得警醒的是,新媒體會導致受眾接受信息越來越單一或狹隘,因為其技術會根據你的瀏覽紀錄和偏好不斷給你推薦相似或相關的消息,這就導致你可能長期以來被禁錮在一個信息籠子裏,只能聽到或看到一種觀點或事實的一個方面,比如你長期只能看到警察如何擊退示威者,看到白天遊行都是和平的,卻很難看到示威者如何衝擊破壞,在夜晚如何暴力的一面。

  傷害不容小覷

  假新聞的存在既是對新聞職業道德和傳播規則的破壞,更會對社會造成嚴重影響,特別是涉及重大社會政治事件時,未經核查、客觀報道的新聞會讓大眾失去了解事情真相和辨別的能力,而且許多帶有煽動性質的消息可能會讓社會運動升溫和激起更多暴力,此次修例風波就是如此。在現時香港社會充滿混亂對立的時刻,面對新媒體和社交媒體上鋪天蓋地的各種信息,市民要學會辨別消息來源的可信性和新聞的真假,其中一個比較有效的辦法就是盡量閱讀由專業媒體機構發布的信息動態;而港府面對無休止的抗議衝擊,必須想辦法盡快平息,於公關上要善於主動利用新媒體和社交媒體與公眾直接溝通,即時回應質疑,特別是即時澄清一些無端的猜測和虛假的消息,避免讓恐慌、憤怒、仇恨情緒蔓延。

  假新聞在重大社會政治事件中的影響力和造成的傷害不容小覷,2016年大選美國已經嘗到了滋味,當時特朗普的支持者利用新媒體散布許多美化特朗普的消息以及許多無端攻擊其對手希拉莉的虛假新聞,很大程度上幫助特朗普勝選,其後被爆出的Facebook劍橋分析事件和通俄門事件亦證實了新媒體上虛假消息對當年美國大選的干預。希望香港不要被假新聞傷害,後悔莫及。

  趙燕玲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