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林鄭 支持警隊 守護底線

2019-07-30
来源:香港商報

 

  黃熾華

  7月29日,國務院港澳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楊光和徐露穎就香港修訂《逃犯條例》出現的爭議、遊行和違法暴力事件,特別是「七一」打砸搶立法會、污損區徽,「七‧廿一」衝擊中聯辦、污損國徽和「七‧廿六」元朗的違法暴力示威等行為代表中央政府表態,回答了中外記者的提問。發言人堅決譴責一連串違法暴力行為,希望香港各界人士旗幟鮮明反對、抵制暴力不法行為,並認知當前暴力蔓延的嚴重性;希望各界人士堅決守護法治,堅決支持以林鄭月娥為行政長官的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支持警方為維護社會治安作出貢獻和努力;希望香港社會盡快走出紛爭,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整場答問會,可用三句話十二個字概括:支持林鄭,支持警隊,守護底線。

  支持林鄭 支持警隊

  支持林鄭。這是對妄圖乘亂奪權者的當頭棒喝。支持林鄭月娥為行政長官的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既是支持以憲法和基本法所規定的憲政和憲制基礎,又是保障香港穩定、繁榮的重要核心力量。林鄭月娥當選行政長官,是按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規定和附件一精神選出,並經中央政府任命。林鄭月娥2017年當選至今,按基本法第四十八條履行了她的職權,做了大量的工作。因此,繼續支持林鄭月娥,既是捍衛國家的憲政權威,又是守護香港的法制基礎。反對派及暴力分子反覆要求「林鄭下台」,就是為了乘亂奪權。港澳辦代表中央支持林鄭月娥,是對奪權妄想者的當頭棒喝!

  支持警隊。這是中央對香港警察維護安全的最好肯定和褒揚。楊光在答問會一再肯定香港警方在反暴力中的努力,一再理解、慰問警隊所受到的非難和壓力,表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法治柱石的充分信任和全力支持。由7月28日警方堅決粉碎暴徒力圖接近西環、再度衝擊中聯辦可見,香港警隊訓練有素、鎮暴專業、守護國家主權堅定,執法有力,可以勝任。這在一定程度紓解了部分香港人的焦慮,香港人應對警方充滿信心,堅定支持!

  守護「一國兩制」

  守護底線。就是守護「一國兩制」的底線。楊光在回應今日香港特區之亂時,反覆重申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變樣不動搖。他強調的是習近平主席闡述的對香港方針的精神,這就是:習近平主席在201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已告誡:我明確講過,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習主席指出:在具體實踐中,必須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是原則,正確處理特別行政區和中央的關係。任何危害國家主權、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對不能容許的。

  港澳辦記者會的答問會,支持林鄭,支持警隊,守護了中央的底線,是對違法暴徒的當頭棒喝,更使外部勢力妄圖破壞「一國兩制」陰謀破產。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