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政局需新猷

2019-08-01
来源:香港商報

  周八駿

  剛過去的2019年7月,勝於雄辯地證明,受美國等若干西方國家指揮的香港「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反對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完全是借題發作、小題大做。假如他們只是反對修訂「兩個條例」,那麼,在行政長官說出《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已「壽終正寢」的話之後,他們應當罷手。但事實是,極端激進分子在7月1日夜洗劫立法會大樓、玷污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徽後,在7月 21日夜又圍攻中聯辦大樓,玷污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侮辱中華民族。

  洗劫立法會大樓、玷污區徽,是企圖顛覆特區建制的表現。圍攻中聯辦、玷污國徽、侮辱民族,則是公然叛國的行徑。也許將來特區法院法官在審理有關罪行的嫌犯時會就事論事、只追究他們的特定行為(玷污區徵和國徵等等),而撇開發生這一些罪行的社會政治環境。但是,分析香港這一段時間歷史的人們,不能否認是「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在若干西方國家指揮下發動所謂反修例政治風暴的大環境孕育了一系列暴力違法事件。

  「拒中抗共」浮出水面

  無論持何種政治立場和觀點,凡是正視香港政局急劇演變者都承認,香港政局將繼續惡化。重大的原則性差別在於,「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及其後台老闆希望香港政局進一步惡化迫使北京退讓,或者讓他們實現「真普選」而使香港變成獨立政治實體,或者讓香港變成華盛頓、倫敦與北京「共治」的地方。北京當然不會也不可能退讓,於是,愛國愛港陣營希望中央及時出手,幫助特區政府盡快穩定局面。

  7月21日是香港政局演變的一個重要節點,不僅發生了國徽被污、民族被侮的令人髮指事件,而且,在元朗不同政治立場的群眾鬥毆。如果局面不能被盡快穩定,那麼,「拒中抗共」政治勢力企圖顛覆國家的罪行將變本加厲,對立群眾的鬥毆將蔓延。

  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就在7月22日,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正式開市。25隻個股成交累計逾485億元(人民幣,下同),總市值達5533.7億元。25隻個股漲幅均逾80%,其中,16隻個股漲幅翻倍。上海正穩步推進國際金融中心建設。香港卻陷入政治鬥爭泥淖。

  行政長官率領管治班子在7月22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嚴厲譴責暴力,表示對玷污國徵、侮辱民族等罪行必定追究。關鍵是落實於行動。

  一方面,暴力場面越演越烈;一方面,警隊疲於奔命。暴力與平定暴力之間的力量不對稱,愈益惡化。留給特區政府和警方穩定政局的時間越來越少。

  尤其必須重視的,是香港社會開始擴散謠言。甚至外傭在流傳「共產黨將統治香港,外傭收入將減半,減下的另一半將上繳政府」。謠言止於智者。然而,香港社會已踏入「後真相」時代,越來越多自以為或被人以為「智者」的,也開始對前途感到迷茫。這時,特區政府就必須提供和加強正確的思想引導。

  不能不指出,特區政府在宣傳《基本法》和政府政策上力有不逮。究竟是心有餘力不足抑或心不足力也不足?這是一個毋須爭論的問題,因為,現實政治要求特區政府必須引領香港社會擺脫思想認識的迷津和心理困惑的死殼。

  加強執法安撫民心

  在嚴酷的政治現實面前,特區政府亟需拿出令人振奮的新猷。老思路舊辦法已不合時宜。小打小鬧解決不了大問題。至少在以下兩方面必須盡快推出新措施。

  一是制止暴力事件,必須加快執法。希望特區法院也能加快排期審案,並作出公正而具震懾力的判決。二是安撫民心,必須加快推出重大民生政策。取消強積金對沖還要等到現屆政府任期屆滿嗎?商界不就是要求政府增加財政支援嗎?政府難道不能因應當前政局予以首肯?

  政府已公布支援社會機構提供過渡性住房的措施是好的,但是數目太少,不啻「杯水車薪」。「明日大嶼」首階段提供住房的時間表,能否提前至現屆政府任期屆滿時?也許有人會以為筆者頭腦發昏設想「大躍進」。但是,穩定香港急劇惡化的政局需要「大躍進」。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