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事 香港了

2019-08-05
来源:香港商报

   夏言冰

  過去一個多月,香港反修例風波引發的暴力衝突每周都在上演,暴力之火不斷蔓延,暴力事件愈演愈烈,各種所謂「不合作運動」四處冒頭,使得香港法治受損,社會撕裂,安全不再,無日安寧,傷害經濟民生,重創國際形象,再不及時遏止,讓社會返回正軌,將會毀掉香港。

  中央對港高度信任

  中央對香港形勢高度關注關心,本港則有是否需要中央出手維護香港社會秩序的議論。顯然,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由特區政府與市民攜手尋求解決之道,社會各界採取行動,共同平息香港亂局,乃是應有之義,體現「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7月29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對香港當前局勢的立場和看法時,傳遞了中央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清晰態度,亦透露了靠港人自己解決問題的重要信息。

  港澳辦發言人表明「三點意見」: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旗幟鮮明地反對和抵制暴力;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堅決守護法治;希望香港社會盡快走出政治紛爭,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內容句句不離「香港社會各界人士」,顯示中央對香港寄予厚望,託付社會各界人士處理特區內所出現的騷亂。發言人提出四個「堅決支持」:中央政府堅決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和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堅決支持愛國愛港人士捍衛香港法治的行動。當中亦體現中央對特區政府、香港警方、香港司法機構的信任。

  中央同時也為化解香港困局指明方向,給出意見,提出廣大市民應共同聲討激進分子所作的惡、犯的罪,阻止他們禍害香港的行徑,絕不能坐視一小部分人肆無忌憚地踐踏法治,以及特區政府和全社會都應該想方設法,採取更有效的舉措,推動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特別是幫助年輕人解決在住房和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紓解他們的怨氣。而是否願意聽取建議,推動落實,以扭轉當下的不堪亂局,讓香港走出暴力紛爭,還要看全體港人的選擇和行動,而不是其他。

  莫再縱容違法暴力

  香港的亂局尚未有結束的象,暴力犯罪行為還沒有得到有效制止,各種「野貓式」的不合作運動,嚴重擾民損害普羅大眾利益,激進示威者「遍地作亂」,根本是「殘港以逞」。這裏,既有暴力分子視法律如無物,肆意妄為的因素,亦與香港社會出現不正常風氣,部分人對堅守法治底線越來越不以為然,一再縱容違法暴力分子,甚至為之辯護,無底線的原諒包容有關,這是助長暴力分子的氣焰,是在縱容惡的滋生。今天的香港亂局主要是自己一手造成,今後的香港將會如何,要看港人自己怎樣應對。毫無疑問,若暴戾之氣不能及時消弭,違法行為不能得到有效制止,只會令香港墜落至無法無天的恐怖,最終損害的將是廣大香港市民的福祉和香港的前途。

  香港事,香港了,這是最好的處理方式,只有香港處理不了的時候,才需要中央出手。一個危險的情況是,香港有示威者公然打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旗號,這是要搞港版「顏色革命」,故此港澳辦發言人重申「一國兩制」下有三條紅線不能觸碰:不容許任何人從事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的活動、不容許挑戰中央的權力和香港基本法的權威、不容許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顛覆活動,反對勢力不要妄想可實現其險惡意圖。如今,香港到底是要和諧安寧,還是要動蕩暴力,已到了社會各界人士需要理性抉擇的時刻。正如內地《環球時報》一篇評論指出,如果很多人蘇醒不過來,就是覺得暴力示威者在幫他們「爭取權利」,繼續不配合特區政府和警方重建秩序,那就是香港的命了。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