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務之急是平暴

2019-08-09
来源:香港商報

  路敏盈

  在兩個多月的香港亂局中,包括公務員、教育界、商界、警員家屬等,一再提出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要求,尤其是法律界人士將此作為主要訴求而兩次集結上街遊行。作為香港社會法治的主力團隊,對此訴求如此堅持,難道真有什麼過硬的法理根據,或者真能提出論證成立獨立調查可解決香港亂局的充分原由?

  事實上,我們看不到他們堅持這種令社會信服的說明,只要稍加分析思考,就不難看出他們這種訴求脫離實際,並無去考慮鬧事激進分子瘋狂暴亂的真實原因,反而會自覺不自覺地把調查矛頭變成轉向追究政府施政的失誤,乃至追究警方執法有無過量與不當方面去,以致墜入暴亂有理,執法有罪的悖論中。

  在近期的遊行示威和暴力活動中,一些人公開鼓吹「港獨」,喊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包圍和衝擊中聯辦,肆意侮辱國旗、國徽和區徽的種種暴行中,彰明地顯示事件已經發生質的變化,其根本是為了在香港實施「顏色革命」,妄圖藉此發動推翻國家現有制度和奪取香港管治權。在這種情勢下搞什麼獨立調查,除了打擊警隊士氣,束縛警方嚴正執法,並因組織獨立調委會人選而引發新的社會爭拗之外,還有什麼意義?又能解決什麼問題?

  阻止港滑向沉淪的深淵

  2011年8月,英國也發生了一場因警員射殺一名黑人青年而引發的大型社會騷動,並迅速蔓延至英國11個城市。逾200人受傷,4000多人被捕。英國政府毫不猶豫地立即將其定性為暴動,並將近半被捕者起訴。英國首相卡梅倫面對國會的質詢及來自社會的反對壓力,堅稱這是一場集體打、砸、搶的野蠻暴行,並採取和今天的港府一樣態度,斷然拒絕成立獨立調查的社會呼求。一直到事件告一段落之後,才成立了一個由官員、警方和法律界為主的,旨在處理暴動善後和影響的專責小組,發動社會力量,瓦解非法組織,促成對話,把輿論的焦點逐步引導到歸咎元兇上,本着打擊一小撮,團結大多數的精神,重判主犯,警教協從,逐漸把一場抗爭,變成化解矛盾對立和修補分歧,治理裂痕的社會改革運動。香港能從這些他山之石事件中得到什麼啟示?

  誠如在深圳舉行的香港局勢座談會上,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所指出的:雖然當前社會上有各種各樣的民意和訴求,但當前香港最大的民意是求穩定、求安寧,盡快恢復社會正常秩序。香港不能再亂下去了!這是廣大香港市民包括「沉默的大多數」的共同心聲。

  對反對派提出的「五大訴求」,特區政府並不是完全沒有回應。香港局勢要出現轉機,不能靠向反對派妥協退讓,也不要指望中央會在原則問題上讓步。而是要靠中央堅定不移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力挺林鄭月娥行政長官;要靠特區警隊和執法司法機關嚴正執法、公正司法;要靠愛國愛港陣營團結一致、堅決鬥爭;要靠廣大港人積極行動起來,敢於向暴力說不,向踐踏法治的行為說不,以正壓邪。

  因此,面對「一國兩制」原則底線遭受空前危險的威脅;面對香港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成立獨立調委會等不切實際之論可以休矣,挺特首、挺警方、止暴亂、復秩序,才是穩定香港局勢的關鍵;求穩定、反撕裂、明是非、匡正義,共同守護我們的家園,阻止香港滑向沉淪的深淵,才是我們壓倒一切的當務之急。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