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香港 杜絕暴力

2019-08-07
来源:香港商報

  前民政事務局局長 藍鴻震

  香港社會最近出現了自回歸以來最大型的社會動亂,從6月初針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一連串遊行,發展至暴力衝擊,以至近來在各區連續出現的慣性示威及暴力事件,令人對香港的現況頗為憂慮,擔心事情再升溫下去,將會導致人命傷亡,甚至影響香港得來不易的長期繁榮安定及經濟發展。

  暴力衝擊 令人髮指

  本來,特區政府在今年2月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旨在於短期處理台灣殺人案,堵塞香港法律漏洞,避免香港成為「逃犯天堂」。條例修訂在香港引發了不同意見,先後出現了多次大致上和平的遊行活動。筆者尊重香港市民合法行使言論及集會自由,事實上這些都是基本法保障的權利。可是當和平遊行演變成暴力衝擊,則是嚴重挑戰了香港的法治及秩序,須予以嚴厲譴責。

  例如在7月1日激進示威者衝擊立法會,一度佔領大樓,破壞大樓會議廳設施、保安、供電及消防系統等,除了需要至少4000萬元維修費,也令財委會40多項撥款項目未能及時處理。另外,7月14日的沙田示威中,本來和平的活動演變成暴力衝突,激進示威者甚至在新城市廣場內追打警員,有警員倒地後仍遭不斷拳打腳踢,導致共有10名警員受傷需要送院,令人髮指。更甚的是,在7月21日,部分激進示威者在民陣遊行結束後,違反「不反對通知書」,繼續往金鐘、中環及上環方向推進,更衝擊中聯辦,向國徽投擲黑色油漆彈,並聲言會以一切方法迫使政府回應,不排除會成立「臨時立法會」等等,違反「一國兩制」大原則,公然挑戰中央政府的權威,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平定亂局 深刻反思

  當然,筆者與絕大多數市民一樣,反對一切暴力行為,對於在7月21日元朗西鐵站附近發生的暴力襲擊,同樣會予以嚴厲譴責,並期望警方從速秉公辦理。不過,筆者更關注的是,現時社會似乎有暴力升溫的趨勢,目前在網上得到的消息,顯示各區將會陸續出現示威,予人的感覺是全港十八區將會無一倖免。不少生於斯長於斯,以香港為家的朋友都對香港前景非常擔心。

  本周一,更有人發動罷工、罷課、罷市,企圖癱瘓本港經濟,筆者絕不同意此等以「三罷」綁架市民,將社會整體利益當做籌碼的行為。對於有公務員參與其中,筆者認為此舉違反了公務員政治中立的原則,也影響政府及公共服務的運作。個別已退休的前高級公務員經常惡意批評特區政府的施政,在道義及操守上,也令人難以接受。

  至於是否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就現階段而言,政府宜先平定局勢,嚴格執法,待社會平靜下來再考慮也未遲,否則,可能會有反效果。

  亂局自6月發生至今約兩個月,幾乎天天有事發生,令市民不得安寧,甚至心驚膽顫,當和平理性非暴力的遊行示威轉化成針對政府、警察甚至中央政府的非法暴力行為,筆者相信絕大多數市民均不能容忍。在亂局以外,筆者認為有兩個問題有待解決,其一是特區政府在政治工作上的表現有待改進,現時的編制能否負擔到港英時代的政治部及政治顧問工作?其二是教育問題,激進示威者大多為年輕一代,是否本港的教育政策及制度出了問題,又該如何改善?且容讀者細細思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