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票助人幣總體穩定

2019-08-07
来源:香港商報

  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匯率5日雙雙破7,創出12年新低。而8月6日,美元指數大幅走弱,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9683,下調458點,也創出多年來新低。

  為完善香港人民幣債券收益率曲線,人行昨日宣布將於8月14日在香港發行兩期人民幣央行票據,總發行量為300億元,其中3個月期央行票據200億元,1年期央行票據100億元。至此,人行今年以來已經4次在香港發行央行票據。而歷次發行央行票據後人民幣匯率的表現都說明,人行發行央票具有明顯的維護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的作用。

  發行央票作用明顯

  隨着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人民幣匯率反覆承壓。幾乎貿易戰每次升級,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都會考驗7整數關口。而人行一直致力於維護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除了啟用逆周期因子調節,人行在今年2月、5月、6月,連續3次通過香港金管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債券投標平台發行人民幣央行票據。人行連續發行央行票據,有力地維護了人民幣匯率在7整數關口上方的總體穩定。

  而6日人行宣布很快又將發行人民幣央行票據,立刻對人民幣匯率產生明顯的影響。6日早間,離岸人民幣在最低跌破7.13,刷新紀錄低位之後上演V型反彈。在此消息刺激下,8月6日早間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直線拉升超700點,離岸人民幣匯率從7.14附近升值到7.06左右,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也隨之拉升,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報7.0460。

  人行用行動再次批駁了美國對中國匯率操縱的指責。

  人民幣仍將總體穩定

  本次發行離岸央票的目的,除了完善香港人民幣債券收益率曲線外,還有維穩離岸人民幣匯率的因素。

  一般而言,央票是央行調節市場貨幣流動性的工具,發行央票屬於回收流動性,央票到期則注入流動性。央行在離岸市場發行央票,可以回收離岸市場的人民幣,提高賣出人民幣的成本,因此有助於穩定人民幣匯率。從過去幾次發行離岸央票的經驗來看,央票的作用還是比較顯著的,尤其是對於投機做空人民幣的資本來說,短時間內快速升值的人民幣匯率殺傷力最大。

  本次發行離岸央票會不會讓人民幣匯率重新收復7整數關口,關鍵還看市場較力。中國實施的是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在機制上人民幣匯率就是由市場供求決定的,不存在「匯率操縱」的問題。人行一直以來致力於維護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致力於維護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符合中國的利益,所以,中國不會因為中美貿易戰而啟動貨幣戰,更不會因為美國給中國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簽而改變。中國將繼續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