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泛動員社會止暴制亂

2019-08-08
来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香港暴亂不斷升級,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形勢。但是,如果仔細觀察,民間已經有越來越多不認同暴亂的聲音發出來了。如8月5日激進分子煽動的罷工和「不合作運動」,迫停港鐵,堵塞道路,明顯觸發眾怒,即使是一些偏頗的媒體,也不得不加以報道。顯然,不滿者中不僅有沉默的大多數,也有當初出來遊行的人。民間不滿聲音增多,希望平暴的民意就會增加。有更堅實的民意支持,警方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才可能順利。此時此刻,我們應該以最大的努力,動員更廣泛的社會力量參與到止暴制亂中來。香港多數市民有求安定的心理,這是恢復秩序的基本社會條件。

  加大正面輿論的聲音

  首先,需要加大正面輿論的聲音,要將各種事實真相擺給民眾看,要利用好輿論工具,與敵對勢力和反對派爭奪話語權,大是大非必須釐清。眼下香港的局勢已經完全變質,並非是所謂「反修例」運動,也並非與幾大訴求有關。「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成為動亂的肇源。如此訴求,廣大港人是否需要接受,是擺在咱們面前的生死之題。香港今天的繁榮,是包括我們這一代在內的數代港人艱辛努力才得來的。年輕暴力者沒有權利砸毀,而且即使是「砸毀」了,他們將建立一個什麼樣的「新香港」?港人可否想過?今天我們姑息暴力,我們的下一代就必然沒有了和平發展的環境,「一國兩制」也會在暴力血腥中被激進分子毀掉。

  激進分子那些違法事實和暴力行為必須予以廣泛披露,事實勝於雄辯。目前警方開始每天召開記者會,這是與民互動的最好機會,更有助於澄清事實真相。建議記者會上將圖片和視頻作為「有圖有真相」的形象證據,展示暴徒的攻擊性武器,施暴行為,黑衣人毆打警察、市民的圖片和視頻,以及黑衣人換上白衣人服裝嫁禍於他人的行徑,幫助市民了解事件的性質和對香港的真實危害。

  暴亂對民生和基建的毀壞已經令這座城市慘不忍睹。特區政府跨部門記者會應該將各種毀壞情況、對社會秩序的破壞和市民生活的影響廣而告知,讓市民從切身影響中感受暴力對香港的危害。

  對暴力勇於說不

  第二要鼓勵市民對暴力勇於說不!暴亂之初,一些人願意息事寧人,做沉默的大多數,希望暴力事件只是短暫的噩夢,但兩個月來暴力不僅沒有停歇,反而變本加厲。在這樣的情況下,再以息事寧人的心態沉默不語,香港就真的被毀掉了。如今,在港鐵裏,在堵塞的公路上,一些市民冒被打的危險,勇敢地表達反對暴力的意見,值得點讚和支持。而在北角發起的福建人自發保衛我區,保護道路暢通的行為也表明,多數市民已經到了忍無可忍的臨界點。雖然我們並不支持以暴易暴,但有更多人站出來公開表達意見,對那些只看連登、Telegram的狹隘又偏激的激進分子、以為絕大部分港人都支持他們的糊塗青年是一個警醒。特別是當國旗兩度被暴徒扔進大海,卻兩度被市民重新升上旗桿,更是表明邪不壓正,挑戰國家主權,挑戰「一國兩制」的永遠是極少數的人,他們也必然會受到法律的嚴處和全體中國人的唾棄。

  帶來正能量

  第三,香港的愛國愛港力量應該行動起來,阻止暴力繼續蔓延。一段時間以來,我們看見反對派議員站在暴力一邊,利用激進青年的暴力行動為自己抽水,並阻擋警方執法。我們需要反其道而行之,要站在止暴制暴的「前線」,將建制派的建設力量與反對派的破壞形成鮮明對比。

  我們可以在暴力分子施暴的道路上,義務協助重拾道路平整、交通順暢,交通燈重亮;我們可以舉辦青年論壇,就香港何去何從心平氣和地尋找方向;我們也可以協助那些因動亂造成手停口停的基層民眾設法渡過難關……只要能為這個充滿暴戾的社會帶來一絲正能量,令更多的人能看清楚、走出來,為止暴制亂、維護社會秩序,我們就不能放棄。

  香港多數人愛國愛港,愛我們腳下的這片土地。暴力不止,我們腳下就只能是一片焦土,香港就沒有明天。現在是拯救香港還是任暴力毀掉香港,需要我們每一個理性的港人作出抉擇。阻止事態進一步惡化,需要法治的威懾力,將一些人阻擋在暴力違法的門外;而你我民意的支持,就是警方依法執法最好的「武器」。今天,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迫切地感到,「沒有人是自成一體、與世隔絕的孤島」,「不要問喪鐘為誰而鳴,它就為你而鳴!」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