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底線不容挑戰

2019-08-08
来源:香港商報

  《人民日報》評論員

  衝擊立法會大樓,肆意損壞立法會設施,塗污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徽,撕毀並焚燒基本法;圍堵香港中聯辦大樓,污損國徽,噴寫侮辱國家和民族的字句;扯下某建築物前懸掛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扔入海中……近期以來,一些激進分子以「反修例」為名,在香港製造了一系列極端暴力事件,不僅破壞了香港繁榮穩定的大局,也已經觸及「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性質十分嚴重,影響十分惡劣。

  「一國兩制」是最佳方案

  「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香港保持繁榮穩定,被公認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營商環境和國際競爭力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香港居民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和全世界範圍內少見的廣泛自由,香港的法治指數在全世界名列前茅。事實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堅定不移地推進「一國兩制」事業,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符合國家和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的整體和長遠利益。

  作為一項開創性事業,「一國兩制」對中央來說是治國理政的重大課題,對香港和香港同胞來說是重大歷史轉折。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各項事業取得全面進步的同時,「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也遇到了新情況新問題,香港社會還有一些人沒有完全適應這一重大歷史轉折,特別是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有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因此,要把「一國兩制」繼續推向前進,必須從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宗旨出發,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三條底線」不容觸碰

  應該看到,「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的概念。其中,「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正因如此,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始終要強調「三條底線」不能觸碰:絕對不能允許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絕對不能允許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絕對不能允許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一些人無視這一常識和底線,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與中央的管治權相對立,不遵守基本法,不尊重中央的權力,究其原因,要麼是片面理解「一國兩制」,要麼是故意曲解「一國兩制」。

  今天,「一國兩制」仍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但有一點非常明確,那就是「三條底線」不容挑戰。倘若有人試圖觸碰挑戰「三條底線」、干擾破壞「一國兩制」,注定是妄想,注定是徒勞,也注定是會徹底失敗的。

  「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這句話道出了香港與國家密不可分的關係。我們相信,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下,在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帶領下,香港同胞一定能夠把香港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香港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和挑戰,「一國兩制」這艘航船一定能夠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轉自《人民日報》2019年08月07日01版)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