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长网志:持續不穩定很可能毀掉香港

2019-08-12
来源:香港商报

 

張建宗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發表題為《制止暴力 恢復秩序》的網誌指出,當下的香港已非我們所熟悉的香港,面對一幕又一幕的暴力事件,令人感到痛心、難過、不安和憤怒。香港絕大部分市民都奉公守法,渴望社會盡快恢復秩序。他呼籲大家堅決捍衛法治,支持警隊嚴正果斷執法,向暴力說「不」!我們要好好珍惜香港、珍惜今天擁有的一切。

  持續不穩定很可能毀掉香港

  張建宗寫道,近日,激進示威者的暴力行動及規模不斷升級。部分示威者變本加厲,罔顧法紀,衝擊政府總部、警察總部及多區的警署、破壞警車、破壞社區設施、襲擊警務人員及紀律部隊宿舍,令居於宿舍的婦孺小孩飽受驚嚇和困擾,甚至有示威者投擲汽油彈和縱火,危及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另外,有示威者衝擊中聯辦大樓、污損國徽,亦有示威者兩次將國旗從旗桿拆下並拋入海中,公然挑戰國家權威,觸碰「一國兩制」原則的底線。這一連串破壞社會安寧的暴力行為,是回歸以來最嚴重、最廣泛、最具破壞性,將這個一直以來享有安全城市美譽的國際大都會推至十分危險的邊緣。

  張建宗指,這些暴力行為已蔓延至住宅林立的社區,實際影響市民的作息,令受影響居民人心惶惶。上星期一,有人更鼓吹罷工和「不合作運動」,堵塞道路,癱瘓港鐵和公共交通工具,阻礙市民上班和正常生活,對全港市民造成極大滋擾及不便。另外,有示威者破壞交通燈和道路設施,導致人車爭路,對行人和駕駛者帶來很大的危險。

  他表示憂慮:示威遊行、「不合作運動」以至隨之而來的非法集會、刑事毀壞、恐嚇襲擊等非法行為,衝擊香港的安寧,令社會變得不安全、不穩定。如社會持續不穩定,香港多年來建立的成就很可能毀於一旦。

  對警隊充分肯定全力支持

  張建宗續指,法治與自由是香港核心價值,也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基石。政府尊重各方和平、理性及依法地表達對政府的不滿,這體現香港一直引以為傲的法治及包容精神。較早前因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示威活動,惟他重申修例工作已完全徹底停止,實際上已畫上一個完整句號。至於近日有組織及有計劃的暴力行為,造成大規模破壞,明顯遠遠偏離最初和平理性的原則,往往需要警隊介入才可以令受影響社區回復秩序。

  他說,警隊是維護香港社會治安的支柱,也是守住社會穩定的最重要防線。警隊現正面對嚴峻的情況,承受無比壓力,但卻無懼無畏、堅守崗位、嚴正執法,特區政府對警隊的專業表現和克制予以充分肯定和全力支持。

  憂結業潮裁員潮接踵而來

  張建宗坦言,連串暴力行為對本港商業活動已造成負面影響,在示威地區的商店不少都在遊行期間關門。有商界亦反映,市民的消費意欲明顯減低、訪港旅客數字從7月中開始持續下跌,8月初按年跌幅更擴大至31%,嚴重影響營業額和員工生計。令人憂慮的是,截至目前已共有超過20個國家對香港發出旅遊提示,提醒國民來香港時要多加注意和小心。旅遊業突然萎縮將對該行業,以至其他聘用大量人手的相關行業,例如零售、飲食、運輸業界等造成廣泛深遠的影響。加上外圍環境充滿變數,若治安不靖的情況不能遏止,在所難免會出現結業潮和裁員潮。

  張建宗憂心,在外憂內患下,香港面對今次經濟周期性逆轉,不會短時間消失,相比沙士及金融風暴,今次更為嚴峻,復原時間會更漫長。政府會本着「撐企業,保就業」的大方針,制訂一系列緩解民困及協助企業的措施。他說,政府將銳意做好管治工作,行政會議將提早復會,由原定8月27日提前至周二召開。與此同時,行政長官、財政司司長和我現正為新一份施政報告全面諮詢不同界別、集思廣益、掌握社會及市民脈搏。

  張建宗表示,在此極度艱難時刻,特區政府團隊會精誠團結,上下一心,沉着應對,確保香港盡早回復安寧。「讓我們與熱愛香港的市民攜手,向暴力說『不』!」

  陳茂波冀港人與暴力割席

陳茂波

  昨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撰寫《放開矛盾 共渡時艱》網誌強調,通過激進的抗爭、暴力、衝擊以至一連串不合作運動,不可能實現任何願景。他希望大家為整體市民和整個香港的好處想,與暴力割席;懇請大家暫且先把矛盾放開,一起共渡時艱。

  外圍金融環境不穩風險增加

  「對香港的未來,你的願景是什麼?公平公義的社會?安穩幸福的家園?宜居宜業、活力多元的城市?」陳茂波首先自問自答:無論你的願景是什麼,它都不可能通過激進的抗爭、暴力、衝擊,以至一連串不合作運動來達到。

  他指,當前,在複雜多變和不利外圍環境下,香港進出口顯著轉弱,內部增長動力亦已大幅放緩,正進入一個非常困難的經濟環境。而近期一連串暴力衝擊更令零售、餐飲及交通運輸等行業,收入顯著下跌,社會的低氣壓已令整個消費相關行業受到不同程度的打擊。

  近期,陳茂波一再呼籲大家注意本地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形勢嚴峻。最近,外圍金融環境不穩定的風險也有所增加。上周,美國財政部不合理地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正如外界不少分析指,美國做法不但與事實相違背,也與美國對「匯率操縱國」自訂的標準不符,完全不能自圓其說。事實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周五的報告亦指,過去一年人民幣匯率大致符合中國經濟基本面,對其他一籃子貨幣的匯率亦大致穩定。

  他又指,一直以來,我們對中美摩擦從貿易、科技層面蔓延至金融市場的情況進行緊密監察,並已作好應對準備,提防有人藉此興風作浪、乘機炒作。目前,香港金融體系各個環節運作暢順和有秩序,風險可控。「我們完全有經驗、有能力、有決心和有實力維護香港的金融穩定。我們會繼續嚴陣以待,繼續密切監察和加固金融上的防風措施」。

  暴力行徑打擊香港國際形象

  陳茂波強調,近月的暴力衝擊、佔據或破壞公共設施等行徑,已打擊了香港安全城市的國際形象。目前,已有22個國家對香港發出了旅遊警示,對外國企業及旅客來說,香港好像變得動蕩和不安全,影響了他們來港旅遊、經商和投資的意欲。此外,示威者隨機隨意「快閃」堵路、阻礙地鐵行駛,還影響了一般市民的日常生活和各種計劃。有些需要帶長者外出覆診,又或到醫院探望親屬的市民,行程突然嚴重受阻而憂心如焚。

  可以說,激進的抗爭、暴力衝擊以及不合作運動,不單令本已疲弱的經濟受到更沉重的打擊,它還限制了市民出行的自由度、靈活度,就連我們一直在香港習慣了的那份出行安全感也瞬間消失。

  毋庸置疑,暴力會引發更多暴力,造成社會問題,對社會和市民造成很大的傷害。任何對暴力的讓步,只會助長更多的暴力。對政府有不滿,絕對不等如要包容、寬容,甚至縱容暴力行為。

  歸根究底,香港需要有安全、穩定的環境去化解內部的矛盾與困局,和應對外圍環境的挑戰,保障市民的飯碗和生活。陳茂波表示,特區政府整個團隊正努力謀求出路,冀能逐步化解在不同範疇的挑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