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央堅定支持港警嚴正執法

2019-08-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就美國總統特朗普又對香港的局勢發聲,外交部發言人昨日指出,自6月起本港發生的暴力犯罪活動不斷升級,嚴重破壞香港穩定繁榮,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中央政府堅定支持特首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且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

  崔大偉:貿戰已令特朗普焦頭爛額

  記者提問指,據報道特朗普表示,如中國領導人能親自會見示威者,香港問題會有個愉快和開明的結局,他希望看到中方以人道方式處理香港問題。記者又問到,特朗普說不想看到鎮壓,且出主意說,只要習近平主席與抗議人士坐下來談,「15分鐘就能搞定」。他更指「很快」會排定與習近平通電話討論貿易議題。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指:「我們注意到,特朗普總統此前曾說過,『香港的騷亂已經持續了很長時間』。自6月以來,在香港發生的暴力犯罪活動不斷升級,粗暴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穩定繁榮,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當前最急迫和壓倒一切的任務是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中央政府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和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

  就特朗普將中美貿易談判與香港局勢掛,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教授崔大偉(David Zweig)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要達成貿易協議已夠他(特朗普)焦頭爛額了……習近平才不會跟他談這個,大阪G20時習近平就已說香港議題沒得談,為何現在會拿出來談?根本行不通,太離譜了。」

  此外,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於網站中指出,就日前《華爾街日報》發表社論《特朗普的香港風險》,文中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對香港局勢指手畫腳,妄加評論,駐港公署發言人第一時間提出嚴正交涉,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駐港公署:部分外媒無知及傲慢

  發言人指出,該文就香港局勢發表了一系列不負責任的言論,充斥無知、偏見和傲慢。自1997年7月1日起,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置喙。說中國「入侵」香港荒謬之極,還拿《中英聯合聲明》說事,這不是無知是什麼!該文把香港特區政府誣稱為煽動者,把香港警隊依法執法、維護法治說成野蠻暴力,把暴徒暴行美化為「和平示威」和「合理憂慮」,這不是偏見是什麼!該文以世界警察自居,不僅向美政府決策者喊話支招,更猖狂要美總統以簡單粗暴方式插手香港事務,這不是傲慢是什麼!

  發言人強調,無知、偏見、傲慢掩蓋不了事實和真相,更愚弄不了世人。他們奉勸有關媒體立即改正錯誤,以負責任態度客觀、公正、平衡報道香港事實。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