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貿易談判達成框架協議 消息人士:日方被特朗普壓倒

2019-08-26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觀察者網 李天宇】

  據日本共同社8月24日報道,美日兩國部長級貿易磋商達成了框架協議,雙方一致同意將美國產牛肉和豬肉等農產品的關稅下調至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TPP)水平,但日方提出的“撤銷汽車關稅”要求則暫時沒有敲定。

  這次談判由日本經濟再生本部部長茂木敏充與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領導,為期三天。萊特希澤會後在華盛頓對記者稱,雙方的談判已經“有了重大進展”,並且說“這次會談可能是(達成協議欠的)最後一次。”

  茂木敏充和萊特希澤。(圖自共同社)

  茂木敏充沒有透露談判中的細節。而共同社援引相關人士消息稱,雖然許多工業制品和相關零件都將被撤銷關稅,但日本出口至美國的汽車仍將被維持關稅。這與TPP相比有所倒退,因為“日方被要求削減對日貿易逆差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壓倒”。

  農產品關稅下調與撤銷將與去年9月份的日美聯合聲明所寫明的一樣,計劃以TPP水平為最大限度。而美國高度關注的牛肉則與TPP相同,從38.5%的關稅分階段下調至9%。此外預計下調至TPP水平的農產品數量比設想的更少。

  美日兩國將在8月24日至26日在法國召開的七國集團(G7)峰會上進行首腦會談,確認部長級磋商的成果,並做出最終的“政治判斷”。

  共同社稱,談判達成後,雙方還需要完成制定協議文件、簽字和議會批准等步驟。美方希望爭取“早日生效”,而就日本方面而言,如果該協議能夠在9月底進入簽字環節,並在10月份的日本臨時國會上獲得批准,那么日本在2019年內即可完成生效手續。如果沒能趕上臨時國會,那么這一時間就會拖延至明年。

  消息人士表示,美日兩國計劃在9月底的聯合國大會上完成談判。特朗普似乎急需用與日方達成協議來獲得一次重大的貿易勝利,因為美國2020年大選的前期工作即將在今年秋天開啟。

  至於茂木敏充方面,共同社稱,他堅稱自己“一直站在保護日本農業部門的立場上”,符合“國家利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