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首次体验中国高铁

2019-08-28
来源:环球网

  日本雅虎新闻网8月25日文章,原题:首次试坐“中国的新干线” 我的首次中国之行来到了北京,因为我对铁路很感兴趣,所以想去坐一下相当于日本新干线的中国高铁,目的地是距离北京南站120公里的天津站。

  在中国,乘客可以在“中国铁路12306”网站或手机App上预约买票,但是像我这样没有中国常用的支付方式的人无法在线购票,所以只好乖乖地去人工窗口排队买票。候车室让我吃了一惊,这真的是候车“室”吗?这是一个非常宽敞的空间,或许叫体育馆、运动场更合适。一眼望去都是密密麻麻坐在长椅上候车的人。车站内温度舒适,空调管理得当,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上车前,自动检票机前排起了长龙。但我周围的乘客拿出的并不是车票,而是身份证,我试着把护照对准机器的扫描处,结果毫无反应,只好求助于工作人员,他在我的车票上剪了一个小口就让我通过了。

  我的座位是“二等座”,相当于日本新干线的普通座位。客舱与日本新干线相差不大,唯一的不同就是高铁的窗户要更大一些。车内虽然坐满了乘客,但是没有人大声讲话,车内非常安静。列车行驶时也没有噪声,非常平稳。

  旅途中可以看到旁边的铁路上普通旅客列车和货运火车擦肩而过,我看得兴致勃勃,几乎将脸贴在窗户上。目光转回车内,车厢的门上方有一个显示屏显示的是列车运行时速,我观察了一会儿,最高速度是347km/时。从北京南站出发的列车中途没有停顿,30分钟后就到达了终点天津站。(作者蜂谷明日美,梁碧嫦译)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