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周記】香港經濟或將長期承壓

2019-08-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經濟可能陷入長期低迷。

  近期影響股市的兩件大事:香港社會不穩和中美貿易摩擦,最近都有比較大的變化。

  首先是香港的社會不穩似有好轉迹象,民陣發起的8月18日遊行,雖然號稱有170萬人參與,但在遊行結束後的當晚,未有再如以前多次大遊行一樣爆發大規模的暴力和衝擊員警事件。而上周日的葵青區遊行,雖然部分示威者的暴力行為較前升級,但人數不算太多,可能預示着大規模抗議退潮,對香港恢復社會秩序有利。

  其次是8月23日,中央政府為反擊美國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措施,宣布了針對美國的回擊措施,將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等約750億美元商品恢復加徵關稅。

  該決定公布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大為惱火,同日宣布進一步提高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幅度,以回應中國宣布的關稅反制措施。貿易摩擦再度升級。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美國將在10月1日將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現有關稅從25%提高至30%,他還說,定於9月1日生效的另外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將從10%升至15%。

  負面衝擊開始蔓延

  社會不穩對經濟的負面衝擊開始蔓延,首當其衝的就是旅遊、零售、餐飲和酒店業。這幾個行業全部都面臨業務雙位數下滑的危機,由於遊行示威完全停止尚需要時日。即使遊行示威完全停止,遊客亦需要一段時間的觀望才會恢復來港。上述行業短期前景難好轉,下半年或有更多企業裁員,整體失業率可能上升。

  更嚴重的是,藉着香港修例而出現的示威抗議風潮,部分激進人士有港獨傾向,大大激起了內地居民的反感,嚴重削弱了內地與香港之間合作互信的基礎。

  由於香港本身的現有經濟行業已成熟,缺乏增長動力,歐美市場也普遍有經濟放緩壓力,無力帶動香港發展。不能與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增長最好的內地經濟加強聯繫,就無法解決為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的問題,香港經濟的長期增長前景就難以改善。

  貿戰升級殃及本港轉口貿易

  另外,中美貿易摩擦升級,必進一步打擊香港的轉口業,對物流運輸、相關專業服務等都帶來更大壓力。轉口和相關配套行業是香港經濟的一個重要支柱,僱用了大量的勞動力,其僱工比例約佔本地就業人數的19%,對本地GDP的貢獻率約為21.5%,如果轉口業出現持續萎縮,對本港經濟和就業衝擊巨大。

  不過好在,特朗普推行的貿易政策,開始出現越來越多國內外的阻力,例如美商會已經發聲明不希望中美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敦促雙方政府回到談判桌完成協定;而美國最堅定的歐洲盟國英國近期也對貿易摩擦升級表示擔憂。傳統俗語稱: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夕。越劇烈、越疾風暴雨式的衝突,越需要大量能量,越難持久。根據傳統智慧貿易摩擦的升級反而可能會加快雙方妥協的步伐,第四季度貿易談判出現轉機仍有希望。

  美聯儲新一輪減息概率高

  但是,中美談判出現轉機卻未必可以和香港轉口貿易前景出現好轉畫等號。在我們看來,香港轉口貿易的前景已經難以挽回地惡化了,即使中美在貿易方面達成某種協定,未來中美貿易某種程度的下降和脫照樣無法避免,香港的社會不穩也會加重行業面臨的壓力,香港轉口貿易前景很難好轉。

  美國長短債息率倒掛(短期國債息率高於長期國債息率),一般而言預示企業對長期經濟前景沒有信心,不願意借長期債務,通常代表經濟即將衰退。現在一方面美債息率倒掛,美國經濟放緩乃至衰退的壓力大增,美股目前高估值難維持;另一方面中美貿易摩擦加劇造成的經濟前景不明朗,很可能成為壓垮美股的最後一根稻草,加速美國經濟放緩甚至進入衰退。現在唯一能夠給美國經濟和美股提供一些刺激和支持的只剩下美聯儲的減息政策,估計為了應付美國經濟和美股面對的壓力,美聯儲會開啟新一輪減息周期。若未來美國利率趨降,對強美元不利。

  我們仍然認為,如果中美貿易談判在四季度出現轉機,配合美聯儲的新一輪減息周期,加上美股的顯著調整可能在三季度出現,之後對港股的負面衝擊可能下降。第四季度,港股好轉的機會仍然存在。

  不過,旅遊、零售、餐飲、酒店、轉口物流及相關專業服務等支柱產業在下半年前景暗淡,香港經濟有可能陷入長期低迷,以本地經濟為主要服務物件的上市公司也將長期受壓。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行政總裁 楊玉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