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須站出來止暴制亂

2019-09-02
来源:香港商報

  學研社成員 文武

  8月31日,警方向民陣的遊行集會發出反對通知書後,仍有大批示威者在港九多處堵塞主要道路,佔據馬路,進行非法示威。更有黑衣暴徒四處投擲汽油彈、腐蝕性液體,並在多處縱火,破壞多個港鐵車站,對市民的人身安全構成重大威脅。暴力示威者的行為令人髮指,似要將整個香港破壞,以要脅中央,但首先傷害的卻是香港無辜的市民。市民不能夠再沉默下去,必須站出來反對暴力,支持警方維護法治,才能保障市民自身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保障正常的生活。

  市民生活備受影響

  8月31日,筆者在北角一家酒樓飲茶,突然聽說這家酒樓即將在中秋節之後結業,許多茶客大感不捨,但也無可奈何,對於這場由香港人自己搞出來的災禍,只能搖頭嘆息。酒樓結業,對酒樓的老闆來說,失去了做生意的機會,對酒樓的員工來說,失去了維持生計的飯碗,而對萬千茶客來說,是對日常生活習慣造成影響。

  筆者亦曾與一些小商戶的東主閒聊,商戶東主感嘆遊客大幅減少,市民的消費欲也下降,許多居民夜晚盡量不外出,商舖的生意十分難做。一位小店的老闆對筆者說,在反修例風波之前,香港的經濟和社會情況其實並不太差,相比周邊的國家和地區,香港經濟、社會都更穩定,某些方面甚至比新加坡還好,不明白為什麼有人要發起這樣的暴力示威,無休無止,而且暴力示威行動更加變成四處破壞的惡意行動。

  政府統計處日前公布,7月份零售銷貨總值為344億元,按年跌11.4%,創2016年以來單月最大跌幅;而今年首7個月累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跌3.8%,總銷貨數跌4.4%。

  持續近3個月的暴力示威,令香港各區的零售、旅遊業都受到嚴重的影響,多個國家和地區都已針對香港近期的暴力示威情況,發出旅遊警示。香港市面蕭條,過去的鬧市區銅鑼灣、旺角、尖沙咀成為暴力示威的重災區,每逢周六周日,暴力不絕,生意難做。陸續有商戶、酒樓抵受不了衝擊,面臨結業裁員的危機。而接下來的,必然是許多市民面臨裁員、減薪等難題,市民的日常生活,甚至生計都要受到影響。

  今時今日,連日常搭地鐵都感到不安,不知道何時會出現暴徒襲擊港鐵的暴力事件,也不知道何時會有人突然發起阻礙港鐵的「不合作運動」。從過去一段時間的情況看,暴力示威再次升級,汽油彈隨處投擲,暴徒連港鐵的幕門和控制室也不放過,大肆破壞。他們更加損毀了大量的道路安全設施,破壞了大量的公共設施,無辜的市民,隨時有可能因此而陷入危險。

  不容風波禍害校園

  香港為什麼要變成這樣呢?香港市民為什麼要無端端地承受這些不應該有的危險和苦難?市民真的受夠了!必須立即停止一切暴力示威,停止一切違法的行為!

  9月即將開學,暴徒還要將這些暴力事件延伸至校園,要以發起所謂的罷課為由,阻礙學生正常上學,破壞校園的安寧。這些惡劣的行為,完全超越了市民能夠承受的底線。

  為了700萬市民的生計,為了700萬市民的正常生活,也為了萬千學子的安全,市民不能再忍下去了,要站出來向暴力說不。不要再參與任何形式的非法示威活動,不要再支持任何非法的行動,更不要再接受暴力示威的任何理由和辯解。請大家攜手共同制止暴力,守護家園!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