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铁与暴力割席,歐陽伯權:支持配合警方執法,研組保安隊伍

2019-09-20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歐陽伯權。資料圖

  港鐵主席歐陽伯權接受多份報章訪問,談到本港近日的衝突,多個港鐵站亦受到破壞。他表示,在衝突初期,港鐵評估是「政治問題」,應由政府解決,但後來乘客、員工、鐵路網絡及行車安全都受威脅,已經將暴力衝擊調整為「管治危機」,港鐵會繼續支持及配合警方執法,未來或成立港鐵自己的保安隊伍。

  歐陽伯權表示,港鐵初期的處理手法「效果欠佳」及「難睇」,就如「有人在餐廳吃完東西不付錢還大肆破壞,仍找車送他回家」一樣。他解釋,作此安排乃因當時路面交通受阻,卻有需要疏散人群,故作出列車安排,並強調當時絕無政治考慮,對於此做法予人惡劣觀感,他表示歉意。

  他又指,在備受批評後,港鐵已痛定思痛,改善安排。同時,近期增聘大量保安人員,除給予市民必須守法的信息,不要再作出破壞設施和跳閘逃票等行為,也希望讓前線員工明白,公司會採取措施保障他們的安全,讓他們可安心工作。

  歐陽伯權說,尊重示威者表達訴求,但指港鐵是屬於香港製造的成功品牌,是經過多年來很多港人的不斷努力打造的成果,希望大家夠珍惜愛護,不要將幾代人打造的成果「推落海」。

  他警告,港鐵後備零件「用得七七八八」,若暴力衝擊持續,港鐵封站次數或更頻密、時間更長,非常不希望看見港鐵有一天不能提供服務。

  當初安排「暴徒列車」「好肉酸」 

  持續3個多月的暴力事件,令通車40周年的港鐵被推進風口浪尖之中,由最初因為安排列車送暴徒離開暴力現場,被謔稱是「幫兇」;到後來配合警方執法行動,暴徒隨即反面無情,大肆破壞港鐵設施,辱罵甚至毒打職員及乘客,以至鼓吹跳閘逃票等。今年7月剛接任港鐵公司主席的歐陽伯權,日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承認,當初「暴徒列車」的安排的確「好肉酸」,如今與暴力割席,成為暴徒針對破壞的對象,暴衝最少造成數千萬元設施損毀,但港鐵不會畏縮,會繼續支持警隊維持治安。他語重心長地表示,港鐵是真正屬於香港製造的成功品牌,希望港人珍惜與愛護它,不要將幾代人打造的成果「推落海」。  

  煽暴派以反修例作幌子摧毀社會秩序和法治,港鐵亦被捲入政治漩渦,由風波爆發初期被指向暴徒提供免費逃走專列而備受批評,到最近與暴力割席,成為暴徒宣洩、大肆破壞的對象。歐陽伯權在接受專訪時直言,對港鐵在這場風波中被「夾在中間」成為磨心,感到非常無奈。

  坦承無處理大型群眾活動經驗

  他解釋,港鐵只是提供公共交通服務的機構,前線人員擔當的是疏導和引領乘客的工作,執行附例時也只處理如逃票或醉酒鬧事等輕微違規事宜,嚴重治安問題需交由警方處理,故整個架構均沒有想過要處理如此大型的群眾活動。正因首次處理這類「陌生」事件,手法生疏,故遭受不少批評。

  被問及港鐵在暴力衝擊期間安排列車接載施暴者,歐陽伯權坦言,有關影像「好肉酸」,就如「有人在餐廳吃完東西不付錢還大肆破壞,仍找車送他回家」一樣。他解釋,作此安排乃因當時路面交通受阻,卻有需要疏散人群,故作出列車安排,並強調當時絕無政治考慮,對於此做法予人惡劣觀感,他表示歉意。

  在備受批評後,港鐵已痛定思痛,改善安排。同時,近期增聘大量保安人員,除給予市民必須守法的信息,不要再作出破壞設施和跳閘逃票等行為,也希望讓前線員工明白,公司會採取措施保障他們的安全,讓他們可安心工作。

  逾90車站被毀 損失數千萬元

  有煽暴派以至暴徒均聲言警員在8月31日港鐵太子站清場時「殺咗人」,並要求港鐵公開當晚太子站的閉路電視片段,並以港鐵拒交片段為由多次肆意破壞港鐵設施,歐陽伯權重申,由於涉及私隱問題,需要非常小心處理,並強調港鐵是守法的機構,必定依法辦事,完全配合經法律程序的要求,絕不會隱瞞任何事件。

  歐陽伯權承認,雖然港鐵已獲法庭頒發禁制令以防止服務受阻,本以為是「撒手鐧」,惟實際效用不大,至今已有90多個車站的設施受影響,估計財政損失高達數千萬元,還未計算服務屢停所減少的客量。惟他表明,港鐵的票價加減是按既定方程式計算,故有關損失不會轉嫁予乘客身上。 

  他指出,港鐵肯定是其中一個真正屬於「香港製造」的成功品牌,是經過多年來很多港人的不斷努力打造的成果,故盼獲市民珍惜與愛護,不要將它「推落海」。而無論面對多少困難,港鐵也絕對不會畏縮,並會堅定地繼續向前行。(文汇网、橙新闻)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