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媽媽喜誕雙龍雙鳳四胞胎!出生率僅百萬分之一

2019-10-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麗青報道:近日,一位深圳媽媽在深圳市婦幼保健院順利誕下了2男2女四胞胎。據統計,全球四胞胎的出生概率僅百萬分之一,實屬罕見。10月14日,四胞胎順利出院,出院時各項生命體征平穩,生長發育良好。

  據院方透露,為讓四胞胎順利出生,深圳市婦幼保健院組織了多學科會診,並在剖宮產手術前為4個寶寶組成了4組複蘇團隊。9月11日,四胞胎順利分娩,胎齡為33+4周,體重分別為1989g、 1650g、 1390g、1618g。

  多學科會診保駕護航

  2019年對於深圳的楊女士(化名)來說是一個特殊的年份。在得知自己懷的是四胞胎後,楊女士格外小心,並堅持規律地到深圳市婦幼保健院做產檢及產前咨詢。懷上四胞胎不容易,但要生出四胞胎也不簡單,對孕母及胎兒都是一項巨大的挑戰。多胎妊娠孕32周以前的早產風險高達單胎的13倍,而因早產而死胎的風險比單胎增加了約5倍,新生兒死亡的風險增加了7倍。隨著孕周的延長,多胎妊娠的並發症發生率更高,包括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壓、早期心衰、羊水過多、胎膜早破、胎盤早剝、胎兒宮內生長受限等在內的多種風險,都容易導致母嬰發生意外。

  為了改善妊娠結局,經過深圳市婦幼保健院進行了多科會診,決定最大限度延長孕周。會上還討論了病情及圍手術期注意事項,制定了縝密的治療護理計劃,為四胞胎的降生做好了充足准備。

  在挑戰面前,深圳市婦幼保健院的醫療技術保障給了楊女士很大信心。近年來,深圳市婦幼保健院先後分別搶救成功出生體重500克、480克和400克的超早產兒,連續三次打破國內搶救成活出生體重最低的超早產兒記錄。

  精心呵護 四胞胎順利出院

  2019年9月11日上午,楊女士接受了剖宮產手術。術前,深圳市婦幼保健院的新生兒科、產科、麻醉科分別為4個寶寶組成了4組複蘇團隊,術前及術中姚吉龍院長、吳波副院長、醫務科崔睿科長、新生兒科楊傳忠主任親臨產科手術室進行指導,產科牛建民主任擔任主刀醫生進行剖宮產手術。11時許,四胞胎順利分娩,胎齡為33+4周,體重分別為1989g、1650g、 1390g、1618g,出生後立即轉入了NICU(新生兒重症監護室)治療。

  深圳市婦幼保健院新生兒科主任楊傳忠介紹,四胞胎是早產兒,出生體重低下,各個器官系統發育仍不成熟,容易出現感染、呼吸困難、喂養不耐受,腹脹、腸道壞死、動脈導管未閉、顱內出血等緊急情況。這都是四胞胎寶寶需要面對的各種難關,其中任何一關闖關不成功都將直接影響寶寶的順利出院,甚至影響生存質量。

  在楊傳忠主任和熊小雲護士長的指導下,醫護人員精心優化四胞胎寶寶的治療和護理方案。經過醫護人員近一個月的共同努力,四胞胎寶寶順利出院。出院時各項生命體征平穩,生長發育良好。楊傳忠透露,出院後,深圳市婦幼保健院將有醫務人員繼續隨訪,監測寶寶們的各項生長發育指標。

  該院30年來第三例四胞胎

  深圳市婦幼保健院的新生兒科是華南地區惟一的一家國家級臨床重點專科。目前,深圳市婦幼保健院年收治病理新生兒超過6300人,其中早產兒達1700人,極/超低出生體重兒近300餘人,孕周小於28周或出生體重小於1000克的超低出生體重兒達150餘人,早產兒搶救存活率達98.9%,極低、超低出生體重兒搶救存活率接近92%,住院病死率小於0.5%,救治早產兒的數量和存活率位於國內前列。

  “非常罕見,”楊傳忠告訴記者,這是他在深圳市婦幼保健院工作30多年來,見到的第三個四胞胎例子,“此前的兩例都長得非常好。”

  近年來,深圳市婦幼保健院的新生兒科關於超早產兒的救治技術取得重大突破,連續三次保持國內搶救最小超早產兒的記錄,使深圳市超早產兒的救治水平領先於全國水平。

  ○ 2015年搶救成功的孕24.5周、出生體重500克的深圳“九爺”成為當時國內搶救最小出生體重和孕周的早產兒;

  ○ 2017年成功搶救孕周僅23周、出生體重僅480克的超早產兒,再次保持了國內搶救成功的胎齡孕周最小的超早產兒。

  ○ 2018年再次打破原有記錄,搶救成功孕23+5周、出生體重僅400克的超早產兒,保持了目前國內搶救成功的最小超早產兒。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