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營“雪龍2”號 零距離感受“智能科考船”魅力

2019-10-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駕駛艙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曉蕾報道:冰雪覆蓋下的南極,向來是人類眼中的神圣之地。1984年,隨著中國首次開展南極考察活動,這層神秘的面紗才被掀起了一角,讓我們得以窺探那個冰雪天地里的美輪美奐——企鵝、海豹、小須鯨、南極磷蝦、絢麗的極光……
 
萊奧納多AW169型直升機
 
  如今,中國南極科考事業已走過35個春秋,一代又一代的“中國探極人”,通過講述一個又一個動人的南極故事,讓南極大陸離我們不再遙不可及。今年,考察船家族再添“新丁”,大國神器“雪龍2”號將助力人類在探極歷史上書寫下屬于中國的嶄新篇章,也將為南極故事增加更多的精彩。
 
食堂
 
  10月14日全天和15日上午,“雪龍2”號靠泊深圳蛇口郵輪母港,并向1200個市民開放。本報記者昨日登船探營,零距離感受了這艘智能化極地科考船的風姿與魅力,
 
  老“南極人”憶往昔歲月
 
  “我命名你為‘雪龍2’號,愿你:承續永恒的南極精神,滿載極地人和祖國的期許,承載起極地求索的使命與擔當,承載起興海強國的光榮與夢想,面向南北兩極,劈波斬浪,破冰前行,順利平安!”
 
食堂餐食
 
  “雪龍2”號的命名詞,寄托著中華大地兒女們共同的愿景。14日上午9時,已獲得參觀名額的市民陸續登上“雪龍2”號,開啟一段神奇的科技之旅,記者注意到,其中有不少白發蒼蒼的長者。在船上配備的萊奧納多AW169型直升機旁,今年已71歲的陳先生感概道,由于年齡原因,這次沒有機會與“雪龍2”號一同赴南極考察,所以今天一早就來參觀,還可以見一見老同事。記者了解到,陳先生是一位老“南極人”,62歲時參與了第27次南極考察隊,負責基地科考和為基地建設吊運物資等,這次參觀“雪龍2”號,他感受最深的就是科考設備增多了,過去都要露天操作,現在可以在艙內操作,非常方便,而且“雪龍2”號的雙向破冰技術也是很大的亮點。
 
物理實驗室
 
  據船員介紹,這架萊奧納多AW169型直升機的功能非常多,在南極區域,船航行遇到特別危急的浮冰時,需要出動直升機進行探冰。另外,直升機還要負責人員接送、物資調運、緊急救援等。
 
  探秘“雪龍2”號內部設施
 
  作為一艘真正意義上的“智能船舶”,“雪龍2”號裝配了智能船體、智能機艙、智能實驗室及智能穿戴等。在物理實驗室,記者看到墻上有三塊大屏幕,實驗室主任陳清滿介紹稱,可以通過控制終端把需要的工作畫面放到屏幕上,大家能夠直觀看見,更方便工作。陳清滿說,物理實驗室許多都是中國制造,這些年國產高精尖設備的比例在逐步提高。
 
中國第36次南極考察新聞發布會
 
  “雪龍2”號的駕駛艙也格外霸氣,360度視野的機動性和靈活性,使船更能適應極地冰區環境。據船長趙炎平介紹,“雪龍2”號的破冰能力達到了第3個檔次,船首可以在2—3節航速連續破除1.5米厚冰+0.2米厚的雪。
 
  極地航行非常艱苦和枯燥,因此船上生活區的設計非常人性化。記者看到,“雪龍2”號上有健身房、圖書館等設施,趙炎平告訴記者,船上還設置了“桑拿房”,極地氣候嚴寒,隊員在長時間作業后,可以休息放松。船員宿舍為雙人間,配備有一個洗手間、一張上下鋪床、兩張書桌及一個衣柜,房間雖小,但設施俱全,而且是名副其實的“海景房”。
 
  位于第4層甲板的食堂也是備受關注的區域。記者中午在食堂用餐時,現場菜色有牛腩、剁椒魚頭、肉沫豇豆、青菜、葷素湯,主食有米飯和各色面點等,老干媽、甜面醬、泡椒等等醬料也一應俱全。據后勤組的工作人員介紹,船員們一天共有4次進餐時間,在這次科考航行過程中,“雪龍2”號將在澳大利亞進行一次食物補給,預計將采購面、牛肉、飲料等物資。
 
  “雙龍探極” 開啟中國極地考察新格局
 
  14日上午,中國第36次南極考察新聞發布會在“雪龍2”號學術廳舉行,根據自然資源部批準的“中國第36次南極考察總體方案”,考察隊由來自105家單位的413人組成,其中自然資源部屬單位隊員223人,其他部門或單位隊員190人。
 
  據國家海洋局極地考察辦公室主任秦為稼介紹,本次考察實施兩船四站考察任務,“雪龍2”號首航南極,將與“雪龍”號一起“雙龍探極”,開啟中國極地考察新的格局。“雪龍2”號首先前往中山站開展作業,隨后繼續開展南大洋宇航員海綜合考察和長城站考察,預計2020年3月下旬回國。“雪龍”號于2019年10月22日由上海出發,首先前往中山站開展作業,隨后繼續開展羅斯海和阿蒙森海工程和科考作業,后程回到戴維斯海、普里茲灣、中山站作業后回國,預計2020年4月中旬返回上海港。秦為稼稱,中共中央國務院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隨著深圳的發展,未來“雪龍”號和“雪龍2”號將越來越多地停靠深圳,讓深圳市民有更多機會了解極地科考。
 
  值得一提的是,13日舉行的第3場“深藍講壇”海洋專題宣講活動,特別邀請了中國破冰船建造工程部副總指揮汪海浪、中國第36次南極考察大洋隊隊長羅光富與市民共聚一堂,通過一張張科考隊員們拍攝的照片,兩位主講專家帶領聽眾一同走進“中國探極人”的世界,了解中國極地科考工作者遇到的重重難關、付出的不懈努力和南極科考對國家建設發展的重要意義。中國第36次南極考察隊14日還受邀在深圳大學海洋學院、深圳實驗學校中學部分別舉辦了極地科考報告會——極地科考隊員進校園“開講”活動,羅光富和考察隊員程緒宇分別作了科普知識專題講座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