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愛詩:維護法治需人民守法

2019-11-06
来源:香港商報

梁愛詩。資料圖

  【香港商報網訊】「法治不單要有好的法官、好的檢察官、維護正義的律師,最重要的是需要人民守法。」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香港特區政府首任律政司司長梁愛詩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說。

  部分年輕人忽視法律責任

  修例風波持續近5個月,梁愛詩向記者展示她收集的新聞報道資料,觀察到和平遊行每每演變成暴力行動,部分激進示威者更日漸升級暴力,甚至到「瘋狂的地步」。雖然示威者打住「違法達義」的旗號從事違法活動,但此前法庭已有清晰判決,任何違法行為均須接受法律制裁。

  「只要是自己覺得對的事情,就可以不理法律、不顧法治,這對我們的法治、對社會的法治文化,是很大的打擊,尤其對年輕人是一個很壞的影響。」梁愛詩認為,部分年輕人側重強調行使法律賦予的權利,但未及留意需要承擔的責任和義務。

  社會大眾對法治理解不足

  她指出,香港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城市之一,示威者此前多次上街遊行都未受到干預,法律賦予市民遊行、集會、示威的權利被充分行使。只有和平集會演變成暴力行動,執法機關才會進行干預,如《禁止蒙面規例》的實施,是為了讓違法的人無法輕易逃避法律的制裁。

  法治本是香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之一,港人一直引以為傲,自覺守法,為何修例風波中違法甚至挑戰法律的行為屢屢出現?梁愛詩認為,包括示威者、社會大眾,甚至部分專業的法律人士,對法治或仍存在不同程度的理解不足,甚至誤解。

  以所謂的「五大訴求」為例,梁愛詩指出,其中要求特區政府不定性「暴動」、不檢控被捕人士的訴求,根本與法治相抵觸:對社會運動的定性並非由行政機關決定,所有的檢控也完全由律政司依法獨立作出。

  須了解「一國兩制」下憲制規定

  對於部分專業的法律人士,梁愛詩認為,他們對《基本法》的理解未隨香港回歸祖國而與時俱進。一直以來,香港法治素養良好,回歸後普通法制度不變,但同時《基本法》為香港法治引入了新的內涵:在「一國兩制」制度下,在涉及中央政府與特區政府的關係、中央在行使對香港的權利以及法律解釋等多個方面,《基本法》均作出憲制上的規定。

  譬如在談及對《基本法》的解釋權屬於全國人大常委會時,她說:「這是我們制度的一部分,《基本法》第158條很清楚地寫下來了,這是我們必須接受的。」

  梁愛詩認為,如果只接受保留原有的法律制度不變,不接受新的憲制規定,就沒有完整落實「一國兩制」下的法律制度。部分法律專家因循這種邏輯,對市民大眾產生影響。她特別提到,曾在報刊上看過一則讀者來信,信中稱以為「一國兩制」就是中央什麼都不管,令她印象深刻。

  依然對《基本法》有信心

  「如果認真地看一看《基本法》便會知道,『高度自治』不是獨立,中央政府依據《基本法》保留了可行使的權力,當他們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時,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沒有辦法不採取行動去保護『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她說。

  梁愛詩認為,雖然此次風波對法治的衝擊很大,但關鍵在於現時的香港法治能否應對這些挑戰。對此,她依然保有信心:「我們有《基本法》,有足夠的本地法律去落實《基本法》,也有充足的法律人才,我們的法治基礎依然鞏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