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百祥反駁謬誤 警武力執法為勢所迫

2019-11-06
来源:香港商報

  視頻來源:fb@視點31

  杜汶澤(左)及陳百祥(中)出席港台節目《視點31》。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兩名在修例風波持不同立場的演藝人士陳百祥(阿叻)及杜汶澤,昨午出席港台直播節目「對碰」,吸引近30萬人網上觀看。儘管兩人在節目上「舌劍唇槍」,但並無激動場面,節目結束後,兩人還搭膊頭合照。

  節目於下午4時33分開始。杜汶澤身穿黑色外套及黑恤衫,陳百祥則穿白色外套及白色上衣,兩名嘉賓畫面上形成鮮明對比。

陳百祥(右)及杜汶澤。圖:影片截圖

  杜汶澤指暴徒破壞店舖應拘捕

  節目一開始,阿叻坦言,自己在香港扎根多年,從未見過香港如此混亂,暴力越演越烈,但暴徒是引致怎樣的結果,是大家無法預知。他又批評香港教育制度有問題,缺乏歷史,令年輕人不了解國家,受人煽動上街;警察為了繼續維持秩序,只好「以暴制暴」,更要蒙面保護自己,慢慢演變成嚴重警民衝突。

  杜汶澤似乎相當針對警方,竟指暴力「主要來自警察」,不是暴徒。他指暴徒破壞店舖,擲燃燒彈是錯,應該被捕,但警方不應濫捕及使用過分武力。

  警員與示威者無怨無仇

  阿叻回應:「大聲唔係道理嚟㗎,我睇唔到差人暴力。」他說,警察都是「打份工」,「無怨無仇點解打你呢。」他自己經常觀看直播,如果不是年輕人以汽油彈等先攻擊,警方便不需使用武力:「當警察拘捕暴徒時,如果暴徒不掙扎,警方便不需用警棍等,像荃灣開實彈一事,是10多個暴徒先以鐵通圍毆一名落單的警員,其同袍才會以實彈救人」,兩次警方開實彈都是有根有據,涉事警員是為了救人為己及控制場面,所謂「治亂世用重典」,如果香港沒有警察,早已淪陷。

陳百祥(右)及杜汶澤。圖:影片截圖

  對於警方曾兩次開真槍的情況,杜汶澤認為暴徒根本沒有手持致命武器,警員是沒必要開真槍。

  阿叻就用市民拍攝到的視頻反擊,「當時明明有幾十個暴徒圍住警察喺度打,好彩警察有開槍啫,當時警察係生命陷危!」阿叻隨即引用美國警員面對危險和近日智利暴動警員開槍的例子證明香港警察現在不是濫暴,而是過分克制,杜汶澤啞口無言,只能以笑遮羞。

  不到一小時的節目,杜汶澤多次發晦氣,如談及大學生包圍校長事件,阿叻表示學生上學應該求學、明理,而不是挾持校長逼校長支持暴徒,更不應該包圍校長。杜汶澤則「陰聲細氣」地說:「啱啊,拉曬去打靶、去坐監、打死佢,捉去新屋嶺強姦囉!」阿叻反駁警員工作疲於奔命,哪有空閒強姦他們?杜汶澤又只能笑而不語。

  香港應有盡有無需要暴徒爭取

  伍淑清近日提到要放棄此一代的年輕人,阿叻認為這只是伍淑清的言辭修飾,放棄意思是對年輕人絕望。但他不會,因為他認為年輕人是今次的受害者,自己今次接受節目邀請,都是希望聽着不同意見,並將自己的想法散播開,如果一萬人當中有一個理解都好,強調香港是自己的家,香港應有盡有,大家有免費教育、醫療,自由度一定名列前茅,香港人又富庶,他看不到有什麼是香港沒有,需要暴徒爭取。

  冀如叻澤同枱 動口不必動手

  陳百祥最後強調,香港是他的家,他不想看到香港亂,認為大家可以像他和杜汶澤一樣,即使如何爭論,亦不會動手動腳,「呢個就係基本嘅民主精神,大家有唔同理念、唔同思維,但唔代表要郁手郁腳。」他強調,暴力應該要停止,冀大家能坐下來溝通,「如果你話冇得傾、冇大台又冇乜,你哋惡晒,以多人、『私了』為目的,呢個我絕對唔贊同。」

  繁榮才會開心 港青要努力拚

  藝人陳百祥在香港家喻戶曉,被暱稱為「阿叻」。被問到對國家的祝福,他表示︰「今年是國家70周年,我願望很簡單,就是國泰民安,穩定繁榮。如果沒有穩定繁榮,我們的生活不會開心。」

  自由要在法律下行使

  陳百祥說,自己1978年從外地回香港發展,同時見證着國家在改革開放中一日千里地進步,也看到了實質的成果。他說,國家過往百年這麼多戰亂,被欺壓多時,新中國成立後也經歷許多曲折才走上改革開放之路,此後的發展步伐是其他國家的10倍以上。

  對於部分年輕人覺得香港「不民主自由」,陳百祥以過來人、見證人身份表示,在「一國兩制」下,國家放手讓香港去做,「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自由度、民主都比港英時期進步。他強調,當然,自由不是無限,要在法律框架下行使,而不能以自己的自由去凌駕他人的自由。

  他又指現時香港很多東西已被內地超越,強調大家要面對現實,並建議香港年輕人要努力追上、去拚搏、去競爭。

  對於希望香港最後的結果,阿澤認為,如果無真正民選選舉選特首,問題難免會重複發生,深層次矛盾一日存在,局勢難以穩定。阿叻表示一半認同,深層矛盾非朝夕可解決,是否可民選行政長官,要循序漸進,跟着「一國兩制」及中央政府方向。他明言,香港只是中國的一個城市,中央已下放許多權力予香港,港英時代市民連一張選票都沒有,「一國兩制」是新制度,大家聞所未聞,故一同摸着石頭過河,這個制度是一個演變過程,其中一定有高低起伏。他又指現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太早,感覺像針對警方行為,政府應考慮在事件平息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檢視整場風波。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