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办回应“特赦”传闻:不希望发出错误信息

2019-11-06
来源:环球网

  香港反修例风波持续5个月,警方拘捕近3000名示威者。有港媒称特区政府曾内部思考特赦被捕人士的可能性。此事在香港社会引发关注。

  香港警方逮捕暴力示威者。图源:香港《星岛日报》

  香港电台报道称,特区政府内部曾考虑运用《基本法》48条12款,特赦“修例风波”中被捕人士的可行性,但必须完成整个司法程序后才能进行,也不能事前表态,以免影响司法独立。报道称,如果行使特赦权不能一刀切,要逐一审视每个已判决的个案,不能单凭个人想法决定特赦谁,而是要有划一和客观的执行标准,例如基于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建议或宗教领袖等人士的呼吁。

  林郑月娥 资料图

  香港电台同时采访香港大学法律学院教授陈文敏,他称,法律有赋予特首、律政司及警务处处长,用不同方法达到广义特赦的效果,包括停止起诉和调查的权力。他举例称,回归前包括1977年的“警廉冲突”(指当时皇家香港警务处与总督特派廉政专员公署之间的冲突)等都是通过设定一个时间,警方不执行拘捕权。陈文敏曾和戴耀廷等一起策划非法“占中”。

  针对“特赦”传闻,特首办回复称,《基本法》有赋予行政长官赦免或减轻刑事罪犯刑罚的职权,同时特首清楚表示不希望发出违法分子会得到赦免的错误信息,强烈呼吁各方尽力保护未成年人士,不要让他们参与违法行为。律政司称,一直就现在的情况针对不同政策和措施进行法律研究,向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法律意见;《基本法》赋予行政长官赦免职权,只可在定罪后才能行使。

  资深大律师汤家骅强调,不检控违法者违反法治精神,重申律政司拥有检控权,任何人包括特首都不能干涉。时事评论员陈云生称,虽然《基本法》列明特首可使用特赦权,但本次“修例风波”的被捕者人数是开埠以来最多的,一旦进行特赦,将后患无穷,并开了一个极坏先例;他日若再有其他风波,再来一次大规模冲击,特赦就成为挡箭牌,后果不堪设想。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