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召開領導班子會議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11-06
来源:中联办

  近日,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主持召開中聯辦領導班子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上關於中央政治局工作的報告、在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討論稿)》的説明和中央《決定》精神,研究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意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政委蔡永中和李建紅、高迎欣等主要駐港中資企業負責人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要深刻把握十九屆四中全會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決定》精神上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重大任務,是把新時代改革開放推向前進的根本要求,是應對風險挑戰、贏得主動的有力保證。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黨中央用一次全會來研究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問題並作出決定正當其時,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強烈的歷史擔當,對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這次全會,又將是一次具有歷史開創性和里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

  全會通過的《決定》,全面總結了黨領導人民在我國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積累的經驗、形成的原則,重點闡述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部署需要深化的重大體制機制改革、需要推進的重點工作任務,深刻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體現了總結歷史和面向未來的統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創新的統一、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的統一,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也是一篇貫穿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宣言書,必將引領“中國之治”邁向更高境界。

  會議認為,要深刻把握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重大進展,繼續堅持和鞏固包括“一國兩制”在內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在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複雜局面下,我國經濟社會保持健康穩定發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勃勃生機和旺盛活力。回顧三中全會以來不平凡的20個月,我們更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決定性作用,更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和“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全會通過的《決定》,用“13個堅持”闡述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這是客觀總結我們黨治國理政實踐成果、從事實出發得出的科學論斷,為我們牢固樹立“四個自信”提供了信心之基、底氣之源。“堅持‘一國兩制’”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要組成部分,也被《決定》列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顯著優勢之一,深刻體現了“一國兩制”和港澳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深刻體現了中央始終堅持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把從回歸之日起就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的港澳管治好,推動港澳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更好發展的決心和意志,給我們以巨大鼓舞和鞭策。

  會議認為,要深刻把握全會《決定》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不斷完善和發展“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決定》在第十二部分專章論述“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以800字的篇幅擘畫了未來的港澳工作,為我們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指明了方向。今年6月以來,香港發生“修例風波”,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街頭暴力活動至今尚未完全平息,這警示我們必須深入思考如何通過完善制度體系更好推動香港“一國兩制”事業爬坡過坎、行穩致遠。我們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決定》涉港內容的豐富內涵,認真思考圍繞“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應“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以更扎實的工作推動中央決策部署在香港落地落實。

  我們要正視香港社會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並直面香港原有治理體系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不斷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不斷完善與香港長治久安和長遠發展相適應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我們要堅持依法治港和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依法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中央的各項權力,堅決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我們要支持推動香港抓住融入國家發展新時代新征程的歷史機遇,不斷建立健全同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機制,在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國家戰略中更好發揮香港獨特優勢,促進香港自身更好發展,並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切實提高民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們要在香港社會深入開展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以“國家意識、愛國精神”構築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的共同感情基礎。當前,只要我們堅決按照中央決策部署,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特區警隊和司法機關嚴正執法、公正司法,堅定支持愛國愛港力量的正能量行動,香港一定能夠恢復秩序、重回安寧,東方之珠一定能夠煥發出新的璀璨光彩。

  會議強調,中央駐港機構和駐港中資企業要把宣傳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好抓實。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宣傳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與當前香港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堅定信心,保持定力,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維護香港繁榮穩定、長治久安,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来源:中联办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