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灣區到歐洲:高交會搭建中荷往來橋梁

2019-11-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荷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毕肯思Michiel Bierkens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曉蕾報道:荷蘭是中國在歐盟內第二大貿易夥伴,是中國在歐盟內第一大累計對外直接投資目的地國。16日,荷蘭外商投資局在會展中心舉辦“投資荷蘭,讓科技創造更多價值”主題活動。荷蘭外商投資局與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嘉賓代表介紹了中國企業在荷蘭投資的最新進展,並表達了荷蘭開放合作的心態,傳遞迎接中國投資、尋求和諧共贏的積極信號。

  灣區企業在荷設立206家直接投資企業

  荷蘭被視為世界上通訊最發達的國家之一,是領先的信息與通訊技術公司在歐洲設立分支機構的熱門選擇。目前國際跨國IT企業,包括華為、微軟、思科、Interxion、印孚瑟斯、甲骨文、英特爾、IBM、威瑞森和穀歌等都已在荷蘭落戶。它們可以充分利用荷蘭先進的IT基礎設施、有競爭力的稅收環境及技術精湛、精通英語的勞動力資源。

  荷蘭王國駐廣州總領事館總領事畢肯思在致辭中表示,“去年是荷中關系的豐收年。”2018年2月,荷蘭國王和王後到訪北京;4月,荷蘭首相馬克·呂特率領大型代表團訪問了中國,其中商貿團人數之眾、涉及產業和領域之廣均頗為亮眼,尤其是高科技產業。

  身處“一帶一路”海陸交彙地的荷蘭,與中國高層與民間互動頻繁,關系蓬勃發展。中國對荷蘭的投資結構正逐步趨向價值鏈分工的中高端部分,特別是高科技領域。這些成果和數字的背後,離不開荷蘭外商投資局與中方各部門的長久努力。

  荷蘭外商投資局中國事務首席代表、荷蘭駐上海總領事館工業事務領事鍾鎧任與在場嘉賓分享了投資局40多年的發展曆程,荷蘭外商投資局及其合作夥伴已經幫助全世界的4000多家企業成功落戶荷蘭。截至2018年底,從全球行業巨頭到快速成長的創新公司,中國企業在荷蘭設立的700多家企業,主要集中在電子、高科技、信息技術、農業與食品、化工、交通與物流、創意產業等行業。來自廣東的企業在荷蘭設立了118個直接投資企業,其中62個為高科技企業,占比53%;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在荷蘭設立直接投資企業數量206家,占總數近30%,而科技企業數量接近一半,創造就業機會占總量的一半以上。

  荷蘭開放懷抱迎接灣區投資

  荷蘭科技企業產生的聚集效應,讓更多的科技企業將進入歐洲的目光投向荷蘭。當前中國是全球商業活動最為活躍的地區之一,粵港澳大灣區正在努力成為驅動全球創新產業發展的新引擎,伴隨著中國政府持續實施鼓勵企業走出去的政策,以及多方參與的“一帶一路”倡議,中國企業投資海外市場的勢頭強勁。

  荷蘭作為世界級的商業國家,有著優越的投資環境和地理位置——荷蘭位於歐洲三大經濟體德國、英國和法國的中心;與中國粵港澳大灣區的沿海區位優勢相似,荷蘭身處歐洲大陸西端,面朝大西洋,其航海、航空交通便利;背靠歐洲大陸5億消費者市場,人們可以方便地前往歐洲任何地區;同時,開放的文化背景和穩定的社會環境讓荷蘭有實力將業務擴展至歐洲各地。

  在中國政府的政策鼓勵和荷蘭外商投資局的專業協助下,荷蘭可以成為中國企業邁向歐洲的絕佳門戶。未來,將有更多中國企業將通過投資荷蘭獲得在海外市場的成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