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出口逆势大增 三大行业展明年在深同展

2019-1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徐艳琼报道:中国玩具出口在外贸形势严峻复杂情况下逆势大幅增长,截至10月,传统玩具出口1802.5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32.2%。第32届国际玩具及教育产品(深圳)展览会暨产业运行情况通报会20日在深圳举行,广东省玩具协会会长李卓明向记者表示,中国玩具产业的优势暂时仍难以替代,而玩具企业向境外转移的趋势亦出现分化。
 
       出口市场显现替代趋向
 
在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背景下,玩具出口不降反升,李卓明认为原因有二:一是因为有采购商担心贸易战升级提早下单出货;二是企业鉴于中美贸易战市场前景不明朗,积极开拓美国以外市场加以应对,1~7月,中国传统玩具对美国出口同比增长19.19%,而对欧盟增长36.28%、东盟56.58%、中东30.4%、拉美26.76%……增幅均远高于美国,美国市场占中国玩具的出口份额从2017年的占比28.97%,下降为24.42%,市场替代趋向较为明显。
 
       中国优势暂难撼动
 
       据李卓明介绍,中美贸易战爆发后,孩之宝、美泰等部分美资跨国品牌公司为避险而把中国企业的部分订单逐步转向东南亚,但当地的生产技术、配套以及工人素质有限,无法满足品牌公司对产品的质量与技术要求,所以,部分高需求订单仍必须委托给中国企业生产。广东完善的玩具产业链配套、先进的生产技术、高素质的生产管理和技术工人等优势,短期内无可撼动。
 
       不过,李卓明坦承,沿海地区的地租、人工、水电等生产成本不断上升,玩具企业向境外转移现象出现分化。国际品牌玩具商的代工生产确有向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地区转移的趋势,而中国本土品牌基本不会,因为很多企业的厂房都是买地自建,根基在此,另外还有一个本土文化认同的问题。中国企业会更积极地寻求出路,比如创新产品、优化营销、拓展市场,或是到内地生产成本较低的省份开设分厂等。
 
       展会移师深圳显新趋势
 
       明年3月6日-8日,在广州已连续举办了31年的、具有“国内玩具市场风向标”之称的大型玩具专业展——第32届国际玩具及教育产品展览会将会移师到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新馆),与第11届国际童车及母婴童用品(深圳)展览会、2020国际授权及衍生品(深圳)展览会一起举行。
 
       三大重量级行业展同时在深圳举办,备受瞩目。许多玩具企业都表现出极大热情,积极参与,还纷纷扩大了自己的展位。目前招展已超过5000个展位,展览面积达16万平方米,较去年增长36%。
 
       李卓明对此表示,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充满活力与发展机遇,城市的开放水平高,产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会展业、电子商务业、跨境电商业等得到政府的重点扶持,本月4号刚刚启用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也是全球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展馆。
 
       此外,随着线上销售不断扩大,网销渠道日益受到重视。而深圳的电商、跨境电商产业十分兴盛,目前中国70%的跨境电商聚集在华南,仅在深圳,跨境电商小卖家已经超过15万家。李卓明表示,广东省玩具协会将会与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深圳市电子商务协会联动,组织专业观展团,以及举办相关论坛、峰会等活动,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大力推进深圳玩具展与这些产业的对接,为玩具企业打开新的思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