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託灣區優勢,中新兩國合作新機遇 第七屆中新知識論壇在穗召開

2019-11-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11月18日,第七屆中新知識論壇在廣州舉行。大會舉辦主題沙龍,探討粵港澳大灣區下的中新合作新機遇。陳建龍攝
 
  【香港商報訊 】記者朱樺 通訊員黃於穗、鄧雲橋、陳建龍、李周耿報道,11月18日下午,第七屆中新知識論壇在廣州白天鵝賓館舉行。本次論壇以「提升灣區發展新動力 探索中新合作新機遇」為主題,旨在探討如何依託粵港澳大灣區的資源整合和聯動發展,進一步強化中新雙方的優勢互補和合作共贏,為兩國合作升級注入新活力,將中新廣州知識城建設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知識創造示範區,打造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知識中心,在更高層面上為廣東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發展知識型經濟、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系提供有力支撐。
 
  論壇開幕式之後,大會舉行了主題為「探索粵港澳大灣區下的中新合作新機遇」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新驅動」的兩場沙龍活動,嘉賓們圍繞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國家戰略機遇之下、中新廣州知識城如何把握機遇實現新一輪發展紛紛建言獻策。
 
  知識城「核心經濟帶」啟動  中新攜手共築「知識塔」
 
  據了解,中新廣州知識城是中新兩國國家級雙邊合作項目,集聚了雙方的優勢資源。依託「世界知識城、灣區創新源、國際人才港」的美好藍圖,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正逐步將知識城打造成為知識經濟發展的典範和樣板。知識城總規劃面積178平方公里,奠基九年來,南起步區6.27平方公里已基本開發完成。時下,知識城在科技創新、先進制造、知識產權、智慧城市等領域穩步發展。
 
  據悉,今年9月,知識城九龍湖「環湖總部經濟帶」啟動建設。「環湖總部經濟帶」位於知識城的中部,屬於知識城的「心臟」位置,是中新國際科技創新合作示範區建設的核心。環湖總部經濟帶將以九龍湖中新合作標桿項目「知識塔」為核心,形成對外開放的標誌性區域。該區域包括中央活力區、生態科普區、運動共享區、創意文化區四大功能分區,塑造國際級濱水公共活力中心。其核心區布局以總部經濟與創新創客服務為主、以科研培訓創新為輔的功能組團,外圍布局總部服務與配套社區的產業功能空間。環湖總部經濟帶將對標國際頂級總部經濟創新集聚區,打造「綠色生態的知識城總部灣、知識城高端創新資源集聚中心」。
 
  根據規劃,「知識塔」作為中新兩國合作標桿項目,將成為知識城內最高地標建築矗立在九龍湖畔。項目規劃設計高度超過330 米,將打造新一代超高層辦公與共享空間,是中新雙方共同推動知識城在科技創新、城市建設、知識產權、人才交流與培訓、招商引資等領域的合作重要載體,將成為中新雙方多年共創與共贏的里程碑項目。
 
  「知識城經驗」引領大灣區  將建知識產權創新服務中心
 
  據了解,當前,知識城已編製知識城總體發展規劃,並提出知識產權、金融服務、生物醫藥等10項創新政策。
 
  早在2016年7月,國務院就批準知識城開展知識產權運用和保護綜合改革試驗,成為唯一經國務院批準的「試驗田」。三年來,知識城集聚國家知識產權局廣東審協中心、中國(廣東)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等機構180餘家,在知識產權體制機制創新、知識產權金融服務創新、知識產權協同保護、以科技孵化器為支撐的知識產權創造、知識產權國際交流合作創新等方面重點領域形成12個可複製、可推廣的「中新廣州知識城」模式。
 
  商務部2018年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綜合發展水平考核評價結果顯示,廣州開發區「PCT國際專利申請量」「發明專利授權量」兩項知識產權指標均居219家國家級經濟開發區首位。
 
  記者從採訪中了解到,中新廣州知識城管委會、新加坡知識產權局國際事務機構和中新廣州知識城投資開發有限公司還簽署了共建中新國際知識產權創新服務中心合作協議。該中心旨在通過引入國際先進經驗和資源,在「提升企業創新能力和無形資產管理水平」、「降低知識產權運營風險」和「培養創新及知識產權人才」等方面提供高質量的專業知識產權服務,以促進企業和行業進一步提升創新力和競爭力。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