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東探索主題教育與紅色資源保護開發利用融合新路徑

2019-11-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位于惠東高譚鎮的東江干部學院接近完工,并即將投入使用
 
  【香港商報訊】記者盧偉通訊員黃少卿、葉衍達報道:在高潭革命歷史陳列館,感受“忠誠如鐵、敢為人先、不怕犧牲、一往無前”的高潭革命精神;在港口英雄民兵連,感受“保家衛國、英勇戰斗”的“南海長城”精神;在安墩粵贛湘邊縱隊遺址,感受“生為革命,死重泰山”的無畏精神;在稔山雁湖革命史館,感受“紅色通道”上革命英烈無私奉獻、前赴后繼的偉大精神……一堂堂主題鮮明、生動形象的黨性教育課,讓廣大黨員干部思想受洗禮、信念更堅定。
 
  近日,自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惠東縣充分挖掘和利用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通過開展情景式、體驗式、沉浸式現場教學,以及講好紅色故事等多種形式,掀起主題教育“不忘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學習高潮,筑牢了黨員干部思想根基。隨著主題教育的深入開展,紅色資源保護、利用和開發工作也取得了積極成效,成果逐漸呈現,惠及廣大民眾。
 
  現場教學用好紅色資源
 
  據介紹,在主題教育中,惠東縣依托本地紅色資源,推出“紅色課堂”,構建“鎮村覆蓋、主輔結合”培訓網絡,打造中洞百慶樓、甘溪村五名黨員雕塑廣場等6個主題鮮明、代表性強的現場教學點,依托革命烈士紀念碑、革命歷史陳列館等,開展瞻仰革命舊址、重走紅軍路、重溫入黨誓詞等情景式、體驗式、沉浸式現場教學,讓廣大黨員干部在近距離感受紅色文化中加強黨性修養。截至目前,惠東全縣共有1483個基層黨組織,約2.6萬名黨員干部到紅色基地接受了黨性教育。
 
  同時,充分利用16個鎮街黨校、288個村級分校,以“因地制宜、按需施教、管用實用”為原則,靈活組織黨員干部圍繞主題教育進行專題學習。制定了《惠東縣現場教學點工作方案》,發掘培育愛國主義基地、黨史教育基地、優秀企業、生產示范戶等作為現場教學點,組織黨員干部在現場教學點開展主題黨日、進行調研實踐等學習教育活動,以觀摩、訪談、交流等方式加強黨性教育。
 
  此外,創新開展“黨員夜學”“周末黨課”“節日講堂”等,確保“工學”時間雙保障;通過“掌上交流”“身邊的小微課堂”等教學方式,把黨校課堂延伸到田間地頭、鄰里院落、車間廠房里,確保學習教育覆蓋“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縣基層黨校累計開展各類培訓班530多場,參學人員多達6萬多人次。
 
  擦亮底色講好紅色故事
 
  惠東縣結合自身紅色文化、歷史、故事眾多的特點,多措并舉,用紅色資源講好惠東紅色故事。開展“講述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紅色故事會50余場,深刻闡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讓黨員干部在重溫歷史中感受紅色文化的洗禮,在聆聽中汲取奮進力量,將紅色基因植入惠東兒女的精神血脈。制作《口述歷史》系列專題片,深挖老干部、老戰士的紅色革命故事,把這本活著的歷史寫好講好,用他們對黨的忠貞信念,為革命鞠躬盡瘁的精神,激勵廣大黨員干部珍惜當下、堅定理想信念。
 
  此外,惠東注重選樹“紅色”先進人物、事跡,推動黨員干部對照典型尋找初心使命。開展“不忘初心·我的入黨故事”主題征文,征集先進典型事跡,制作黨員微視頻等課件,多角度全方位對各地各單位優秀入黨故事向社會推廣。
 
  創新載體傳承紅色基因
 
  惠東縣堅持將主題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相結合,以傳承紅色基因為引領,整合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惠東人民進行革命斗爭涌現的革命將士、形成的革命舊(遺)址、發生的紅色事件和故事,以及惠東人民和社會各界對革命老區的紀念和紅色基因傳承等典型,匯集成《惠東紅色經典》,共分人物、舊址、事件、故事、紀念和傳承等6個篇章,面向機關單位黨員干部、人民群眾和青少年學生開展巡回展覽。截至目前,共開展巡回展覽20多場,參觀展覽近8萬人次。
 
  紅色資源保護、利用和開發工作成果惠民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惠東各級黨員干部時刻秉承執政為民的初心,修公路、搞配套、倡文化、強產業,革命老區加快振興發展、人民群眾不斷邁向全面小康。隨著潮惠高速等高速路網的建成通車,有效破解了交通這個制約惠東革命老區發展的最大瓶頸。
 
  此外,惠東縣還建成了高潭圩鎮東環路、稔平半島環島路等一批項目建設,升級改造高潭農村公路,今年底高潭革命老區潮惠高速連接線有望建成通車,有效打通外界到老區紅色景點的“最后一公里”,過去“路難行、車難進”的現象基本消除,為高潭、安墩、稔山、港口等紅色景點帶來了客流量,紅色文化氣息離百姓生活越來越近。
 
  在主題教育期間,惠東縣加快推進了全縣228處紅色革命遺址的保護和修繕。安墩革命老區建設正如火如荼推進,安墩黃沙司令部舊址、八烈士紀念地、安墩圩鎮街道穿衣戴帽等項目也正在施工。
 
  同時,惠東全縣各地尤其是革命老區,正在加快推進供電、飲水、通信、亮化等一批群眾看得見變化、感受到實惠的民生項目建設。
 
  目前,惠東縣已建立了老區蘇區振興發展項目庫,儲備了一批好項目、大項目,為老區蘇區開發建設夯實了基礎。目前,項目庫共儲備項目380個,總投資約4800億元。其中,已有53宗項目納入了廣東省海陸豐革命老區振興規劃項目庫,總投資1508億元。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