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東弘揚高潭革命精神 激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2019-11-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研討會現場
 
  1927年,南昌起義部隊余部南下進入東江地區后,于10月12日到達中洞,后改編為中國工農革命軍第二師(以下簡稱“紅二師”)。與此同時,中共東江特委也在中洞進行組織機構調整,設立黨政軍領導機關。隨后,中共東江特委領導東江人民和工農武裝舉行第三次武裝起義,先后推翻了國民黨海陸豐等縣反動政權。為鞏固取得的革命成果,高潭人民在中共東江特委和東江革命委員會的領導下,迅速進行蘇維埃政權的創建工作。
 
 
  1927年11月11日,高潭圩召開萬人大會,莊嚴宣告高潭區蘇維埃政府成立。會議之前,隆重紀念俄國十月革命10周年,并把高潭圩的兩條老街分別命名為馬克思街和列寧街。區蘇政府成立后,在羅氏宗祠掛牌辦公,至1928年3月初國民黨軍隊進犯高潭圩時,搬進楊梅水、中洞等地,一直堅持到1933年夏。高潭區蘇維埃在慘烈的白色恐怖中,歷任區蘇主席黃星南、謝錫靈、朱遠平艱苦奮斗,帶領群眾堅持斗爭長達7年之久。
 
  92年后,高潭區革命斗爭史隨著時間流逝,已經成為惠東人民的血脈印記,惠東人民始終銘記高潭蘇區的艱苦斗爭史,堅持弘揚“高潭精神”,傳承紅色基因。
 
  2019年11月11日,是高潭區蘇維埃政府成立92周年紀念日,惠東縣舉行高潭區蘇維埃政府成立92周年紀念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黨日活動,深切緬懷高潭革命先烈的豐功偉績,弘揚高潭革命精神,激勵后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廣東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長陳春華,惠州市委主題教育第三指導組組長楊子旭等省、市有關領導嘉賓、專家學者,郭武飄、魏榮君、林月云、郭王生等惠東縣四套班子領導成員參加活動。
 
  活動上,全體成員懷著無比崇敬的心情,步行至高潭革命烈士紀念碑前,肅立默哀,敬獻鮮花,并緩步繞行,瞻仰革命烈士紀念碑,深切緬懷為實現民族獨立、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而壯烈犧牲的革命先烈,表達對革命先烈的無限哀思。
 
  隨后,領導嘉賓、專家學者們實地參觀了東江干部學院、馬克思街、馬克思文獻博物館,詳細了解高潭革命斗爭史。為深入了解高潭革命老區“建成三個基地、辦好十件實事”階段性成果,全體參加活動人員深入東江干部學院的各個角落進行實地考察,并表示學院的建筑設計宏偉大氣、歷史古典與現代經典相融合、校園環境打造優雅恬靜,是培訓學習、陶冶情操的好場所。
 
  當天下午,領導嘉賓、專家學者們參加“高潭革命斗爭與黨的初心使命”研討座談會。應邀的領導嘉賓齊聚一堂,回顧高潭革命歷史,緬懷高潭革命先烈,共同探討高潭革命斗爭史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崇高精神,圍繞挖掘高潭紅色文化、弘揚“忠誠如鐵,敢為人先,不怕犧牲,一往無前”的高潭革命精神建言獻策。
 
  陳春華指出:在全省上下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時期在高潭舉辦“高潭革命斗爭與黨的初心使命”研討座談會意義重大。高潭人民的革命斗爭史凝聚了“忠誠如鐵、敢為人先、不怕犧牲、一往無前”的高潭革命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繼承和弘揚高潭革命精神,必須堅定理想信念,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當作奮斗目標,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切實加快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奮力開創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新局面。
 
  惠東縣委書記郭武飄指出:站在新時代新起點上,惠東始終銘記和踐行黨的初心使命,勇于擔當作為,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省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和推進海陸豐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市建設國內一流城市等重大機遇,努力把惠東發展好、把老區建設好,讓老區人民與全縣人民明年同步進入全面小康社會,加快山海統籌發展、重返一流行列進程,以此告慰革命先烈,回報為革命勝利作出巨大犧牲的老區人民。
 
  惠東縣委副書記、縣長魏榮君指出:要充分認識弘揚高潭革命精神的重要意義,大力弘揚高潭革命精神,緊扣時代脈搏,把握好政策機遇,持續完善基礎設施和高潭三個基地十件實事項目和安墩革命老區系列項目建設,健全支撐惠東重返一流行列的產業體系,不斷完善社會保障體系,鞏固提升扶貧成果,讓老區全體人民在2020年一起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香港商報記者盧偉、通訊員曾世立、葉衍達報道)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