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邂逅新材料!2019廣東韶關“先進智造-新材料”科技創新大賽再下一城

2019-12-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技術創新,呼喚一場新材料革命。11月29日,由廣東省韶關市人民政府主辦,韶關市科學技術局、深圳眾投邦聯合承辦、香港眾投邦、香港商報、艾媒諮詢集團協辦的2019廣東韶關“先進智造-新材料”科技創新大賽廣東|珠光·NT世聯空間大路演廳盛大舉行。
 
 
  據了解,韶關市科學技術局劉寧副局長出席本次分賽並致辭。本次分賽採取“9+6”的模式,即9分鐘路演答辯,6分鐘評審專家點評。19個項目展開激烈的競爭,兩個賽區分別誕生5強。下一步,他們將代表廣東/灣區分賽區於12月13日前往韶關參加總決賽。
 
 
  以大賽分賽場落地廣州為契機,艾媒網專訪了本次大賽承辦方眾投邦董事長朱鵬煒,深入了解大賽的創辦原因、主要特色、獎勵設置、分賽場的設計和考慮,以及對參賽企業的建議等。

 
  多方協同合力,助力企業逐夢資本
 
  站在聯合承辦方的角度,眾投邦董事長朱鵬煒表示,舉辦本次大賽,主要基於三方面考慮,一是做立足科創,選拔優質科創專案。召集大批具有科研實力的創新企業,協助其創新創業。二是搭平臺,激發科創活力。全力打造科創賽事、項目指導、資本助力、產業政策扶持、市場資源對接等“多位一體”服務平臺。三是造氛圍,優化科創環境。通過大賽,著力提供有利於創業的市場環境,進一步激發和挖掘行業創新和創業潛能。
 
 
  本次大賽得到了多方支持。其中,韶關市政府除資金扶持外,還在政策、稅收等方面對未來企業落地韶關給予大力支持,包括廣州艾媒諮詢、廣東文投等承辦方在項目源、大賽的組織等方面也提供了極大保障。另外,丹霞天使母基金創投委會成員作為科創大賽機構評委,為大賽注入30億強大資本。同時,創投大咖及行業專家組建頂級創投導師團,為博士創業項目提供專業諮詢輔導。
 
  憑藉著強資本、創投機構參與度高、媒體曝光度高等特色優勢,大賽累計收集的項目達一千多個,包括兩三百個博士級以上的項目,這些專案主要聚焦在新材料、智能製造、AI等科技含量高的核心行業。項目品質高的同時,創始團隊的學歷基本上都是博士以上。
 
 
  據朱鵬煒介紹,大賽以項目的科技創新和經濟可行性為核心評選標準,有將近二十項的打分體系,綜合核心競爭力、增長趨勢、創始團隊、商業模式、融資情況、上市預期、政策支持、未來發展等多方面因素,選拔最前沿的科創項目。在獎金設置方面,大賽獎金總額120萬元,優勝者還可享受一系列獎勵性配套政策及措施,如企業服務支持、賽後融資服務體系、直通韶關加速器創業加速資助等。

  “出新出彩”,分賽場落地廣東/灣區
 
  大賽立足深圳示範區,輻射全國城市產業,繼走進韶關後,分賽場落地廣東/灣區,將廣東和灣區進行了一個深度的結合,為大灣區和廣東的項目未來提供一些加速服務的資源對接。
 
  在廣州設廣東/灣區分賽場,一方面看中的就是廣州的科創氛圍及人才優勢,創新要素齊全。廣州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城市,今年6月發佈了《廣州市建設科技創新強市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徵求意見稿)》,計劃到2021年,在國際科技創新樞紐基礎上初步建成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初步建成科技創新強市。為“科創強市”保駕護航,廣州還出臺了大灣區首個城市人才發展戰略性檔——“廣聚英才計劃”,構築全球創新人才戰略高地。另一方面,廣州與韶關的距離優勢明顯,希望借助廣州的強媒體宣發影響力,對韶關及創業者進行報導,起到更好的宣傳效果。
 
  朱鵬煒表示,“希望通過大賽,將廣州的創新要素與韶關的資金優勢、區位優勢進行深度的結合,更好地實現開放共贏。”
 
  談到對參賽企業的建議,朱鵬煒認為,目前市場的創業環境非常好,但融資難確實是擺在創業者面前的一道難題。雖然企業融資比以前要難,但創業者必須要擺正一個心態,創業是一場長跑,需要堅持的毅力。與此同時,在這場長跑中,企業還需定期梳理自身的商業模式,把它做專做透。

  科創不止步,大賽即將展開下一場角逐
 
  科技創新,是本次大賽的核心關鍵字。在朱鵬煒看來,科技創新有三個關鍵要素,缺一不可。一是具備創新的出發點,出發點是否能為社會創造價值非常重要。二是具備優秀的人才,沒有人才的創新企業,其生命力是不夠的。三是具備資金,尤其是長週期的股權投資基金。
 
  而本次大賽表現出了強大的資源集聚能力,聚集的都是博士級的創新人才,同時正好是由丹霞天使母基金長期的創新資金的供給,能夠滿足很多創業團隊的資金需求。人才、技術、資本爭相集聚,讓科技創新更好“落地”。本次大賽對於創新企業來說,是展示優秀專案科創成果的絕佳機會。
 
  對於廣大投資者而言,大賽也是一次極好的投資以及財富升值的機會。這批參賽企業如果能夠在早期獲得投資,通過三到五年的發展,上市概率將會提高,這對投資機構而言,具有極高的回報率。而大賽項目品質高,也讓投資者的投資資金有更大的升值空間。
 
  丹霞母基金董事長,朱鵬煒表示,“現在是科創最好的時代,同時也是投資最好的時代。本次科創大賽,將讓創業團隊和投資人實現‘雙贏’。”
 
  科創不止步,2019廣東韶關“先進智造·新材料”科技創新大賽還將走進華中分賽場武漢,繼續為資本市場尋找到優質的科技型項目。
 
  新的爭奪戰即將啟動,請繼續關注大賽動態!
 
  大賽官網:https://www.zhongtou8.cn/stic
[责任编辑:赵书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