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中線危機四伏

2019-12-05
来源:香港商報

  文/美建證券貴金屬研究部 杜普櫟

  中美貿易戰的無形戰線嚴重禍害香港,已經重創香港經濟,未來香港市民若要有良好的生活環境,為下一代創造機會,就必須團結,勇敢面對各種負面社會問題,才有機會恢復元氣。

  美國大選前,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惜破壞規矩,施壓美國聯儲局減息,加上減稅刺激短期經濟,完全不考慮當問題出現時,陷入「減無可減」的死局。筆者個人認為,美國經濟未來將會死在這個問題上,因為美國經濟一定會有走下坡的時候,屆時無力煞車,結局悲慘。

  當美元取消金本位後,石油美元就是支持強美元的核心因素。在大花筒特朗普的領導下,當前美國國債總額再創紀錄,首度突破23萬億美元,達23.01萬億美元。更要命的是美國財政部還暗示,未來可能考慮發行50年期或100年期的債券,這無異是另類賴皮還債行動。回看9月尾的9個工作天,聯儲局連續向市場放出約5200多億美元的流動性,結果美元泡沫再出現,美股不斷創出新高。只要有外國投資者願意買入,美國又可以收割羊毛了,但事實是已經沒有太多外國投資者想參與美股交易。

  掠奪手段日漸失效

  股票市場行不通,美國就用石油美元搵食,向需要購買石油的國家出口美元,但是現在的情況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沙特支持減產,強化了油價,可是其他出口國不支持減產,特別是伊朗,所以美國視之為眼中釘,多番打壓,誰知伊朗愈戰愈勇,令石油美元面對新危機,更不幸的是,今次的危機不是來自單一地區。

  當前中俄等多國為繞開或放棄美元結算石油這個緊箍咒,已採取了多種對抗方法。同時,中國以人民幣計價的原油期貨已成功進入市場,一年多以來,每日成交量不斷上升,亦開始帶動歐美等市場原油夜盤交易,近日連美國交易員也留意中國市場。在歐洲有新交易結算系統,中國亦有石油期貨,這將對石油美元體系產生極大衝擊。

  據路透社消息指出,人民幣原油期貨在國際上的存在感正不斷上升,正在削弱石油美元的市場地位,路透社也提到,原油貿易主要交易貨幣新星石油人民幣正在悄然升起,並有可能在未來成為亞洲原油定價基準。

  最新數據顯示,目前中國成為全球最活躍的原油期貨交易市場,在交易時區上與紐約、倫敦三地基本組成全球24小時連續交易,這意味美元未來收到石油美元匯率「過路費」將會減少,這又是打擊美元的因素。總而言之,美元將會走下坡,美國經濟在美股失去動力後,會很慘很慘!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